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1-14 04:30:00
日報

控制靈魂

分享:

曾經被拍成電視劇和電影,也被改編為舞台劇甚至音樂劇的日本小說《白夜行》,可算是東野圭吾暗黑路線的代表作。這本寫於二十年前的推理小說,故事橫跨日本經濟起跌二十年,角色眾多,情節枝葉如一片森林,整個故事均以男女主角以外的角色對這兩人的描述來推進劇情……種種手法,都成為後來推理小說的模版之一。
 

「受害者終成加害者」是學術界廣泛認可的心理研究課題,《白夜行》的男女主角,尤其是女主角,便是典型的「受害者終成加害者」角色,在小說的意境下,兒時被孌童癖者性侵的她,對與她不友善的女生都採取一種「控制靈魂」的加害手法──讓男主角向那女生實施不同程度的性侵行為,然後在女生驚惶未定、處於崩潰邊緣時,以憐愛者姿態出現在那女生面前,給予女生溫柔的安慰;簡單來說,就是先擊碎人的尊嚴,再給予庇蔭,那麼你便可以控制對方的思想、左右其行為。

這個說法彷彿很「小說」,但其實非常近似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先威嚇奪去你的生命,再放生你,讓你反倒把他維護起來),也出現在很多父母與子女(父母一方長期踐踏孩子的尊嚴,同時又給予庇蔭,孩子便會成長為非常依賴父母的巨嬰)、戀人之間(把對方的所謂缺點無限放大,例如不是處女,然後間歇性表現得寬容,久而久之被「嫌棄」的一方情感上便離不開對方),甚至統治者與民眾之間,而當事人渾然不覺自己的精神其實被控制著。

​​​​​​​以這個觀點來看,你便能理解很多令人匪疑所思(包括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人際關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