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07 12:30:00

漩渦中的孩子

分享:
婚外情問題支援服務使用者畫作

婚外情問題支援服務使用者畫作

志德在放工時間傳來訊息說今晚需要加班,不能陪她和阿囝回娘家吃飯。少芬即時感到心口有種被火燒的刺痛及說不出口的悶氣,她忍不住打了十幾次電話給志德追問究竟,卻一直無人接聽,令她整頓飯都食之無味,而阿囝亦在鬧情緒,只吃幾口燒肉,就什麼都不吃,又跟表弟搶手機玩,差點把湯倒瀉,好不容易食完飯,少芬就帶阿囝返屋企。

一直以來阿囝都比是較聽從爸爸,她知道這半年來她和志德為了他有外遇的事而經常嘈交,志德又經常早出晚歸,阿囝的情緒也受影響,爸爸在家時,阿囝就會纏著爸爸玩,亦會十分聽話,但是爸爸不在的時候,阿囝就會時而很乖巧,會主動地幫她做家務,又會時而對她大發脾氣,老師也向少芬反映阿囝最近在學校也有行為問題。少芬明白她嚴厲責怪阿囝只會令他更加反叛,所以她盡量心平氣和地與阿囝講講道理就算了。

少芬帶著阿囝回家時,她自己都魂不守舍,阿囝卻突然問她:「媽咪,爸爸係咪唔要我哋?」原來阿囝都有在半夜聽到她和志德嘈吵,她一直不知道怎樣跟阿囝講的事,竟然由阿囝問出來,她即時攬住阿囝哭出來,她不知道如何向阿囝解釋下去,反而阿囝在拍拍她的膊頭以作安慰。

婚外情問題不但破壞夫婦之間的關係,以致影響親子關係,亦對孩子的情緒造成困擾,以上的故事是其中一個情況。當中的孩子聽到父母的爭執,父子關係變得疏離,有機會令孩子對父母行為感到憤怒,同時害怕父母分開,而出現反叛行為以引父母的注意,這些情緒會影響會孩子在學習上的投入和專注。若果故事中的夫婦要減少親子關係所受到的衝擊,父母雙方在面對婚外情的問題時,盡量避免在子女面前爭執或打架。父母亦盡量不要當孩子是大人般尋求意見或情緒支援。如在上述的個案中,同時嘗試接納和聆聽孩子因父母婚姻問題引起的情緒困擾。

Ad Block

無論是自己有外遇者,抑或配偶有外遇,也會承受很多心理壓力及面對生活轉變的困擾,很多時候明知道要如何做好父母的責任,卻也力不從心,也會感到很無助和迷茫,個人情緒也愈來愈難失控或壓抑。請留意自己的需要,盡快向可以信任的親友求助,以及尋求專業為自己及孩子提供支援,以防情況惡化。

 

文:婚外情問題支援服務  社工

 

明愛婚外情問題專線:3161 6666

網址:http://ema.caritas.org.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