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3-01-28 06:00:00

牛脷含隱藏脂肪

分享:

那天,與雲妮到茶餐廳午膳。

「營養師,今天打算吃甚麼?」茶餐廳老闆大聲問。這個情景,很尷尬,我在他的耳邊輕聲說:「不要這樣稱呼我!想吃熱狗也不好意思呢!」老闆繼續放聲說:「你很愛我的熱狗麼?嘻!你這麼纖瘦,沒問題吧!況且,你是營養師,就算真的胖了,也懂得怎樣減。」那一刻,雖然我沒有到處望,但我可以肯定營養師這個身份跟熱狗放在一起,食客已在上下打量我了。

我們找了一個在牆角的位置坐下,雲妮說:「跟你吃飯,壓力真大,看來,在這個環境下,我不能選肥膩的食物吧!」我說:「你倒也應該吃得清淡點!」我看過是日午餐精選,今天有窩蛋牛肉飯、鮮白菌牛脷飯及香濃白汁石斑飯。殷勤的侍應建議:「黃小姐,今天有你最愛的白菌,廚師做得很出色啊!汁醬是用新鮮白蘑菇打成的。」雲妮輕聲揶揄我:「她該是你的讀者!看來大家也很了解你!」

我禮貌道:「謝謝你的推介,我今天想吃牛肉!麻煩你給我一碟窩蛋牛肉飯。」由於我想確定一下他們用的是否牛肉片,我續說:「是用免治牛肉做的嗎?」侍應搖搖頭:「放心,是用肉片來做的,我知道,你是不吃免治牛肉的。」她望著雲妮:「那麼你吃甚麼?」雲妮自言自語:「很有壓力,很有壓力!」我沒好氣:「快選吧!想吃甚麼便選甚麼吧!」雲妮說:「真的嗎?別戲弄我了。我記起,你說過在快餐店不宜選魚類菜式,雖然魚肉在未經加工前都是肉類中較健康的,因為多元不飽和脂肪較高,但茶餐廳的魚,大部分是油炸的,該不宜選,對嗎?」我點頭,她滿有信心:「牛脷該健康吧,在烹調方法上,是用煎的方式,應該較炸物好,而且,看不見有肥肉啊!」

Ad Block

一片牛脷是一半肥肉

我問:「如果我不在你身邊,你會選哪款?」她答:「當然是炸魚吧!炸物香口好吃,而且,在家不會開油鑊炸東西,在外選炸物最適合不過。」我對侍應說:「給她一碟石斑飯好了。」侍應離開後,雲妮說:「你竟容許我吃炸物!」我解釋:「牛脷,絕非你想像中健康,反而含有極高的隱藏脂肪呢!以100克即大約二両半計算,熱量已有224卡,脂肪約有16克,由於每克脂肪提供9卡,即是說224卡當中,有144卡的熱量來自脂肪,那麼,不就是總熱量的一半也是從肥肉來吧!所以,它跟石斑飯的熱量不相伯仲。」

Ad Block

侍應把我的窩蛋牛肉飯端上來,雲妮問:「可是,我看不見那些牛脷有肥膏呢!都是一大片深啡色的傢伙。」我刺穿那隻窩蛋說:「所以,我剛才說那些是隱藏脂肪吧!脂肪是平均分布於整片牛脷上,情況等同雪花牛肉,當煮熟後,單憑肉眼是無法看出那是滿布脂肪的。或許,下次你嘗試到日本燒肉餐廳,柯打一碟鹽燒牛舌,你便可清晰看見一碟未熟的牛舌,並非像牛肉片般色澤鮮紅,你卻會看到它是淡紅色的!當它在網上燒時,它會被熊熊烈火包圍著,這是反映牛舌含極高的脂肪呢!」

Ad Block

雲妮鬼馬說:「真的嗎?平日真沒留意,你今晚有空嗎?我們可以約祖兒及卓然今晚一同去吃燒肉,讓我們上一課活動教學,好好觀察吧!」

 

尚營坊健康顧問高級營養師

電郵:

http://nutsdiary.blogspot.com/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