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04 06:00:00

珍稀工藝守護者──百達翡麗

分享:
百達翡麗《宇宙星體》拱頂枱鐘

百達翡麗《宇宙星體》拱頂枱鐘

代表太陽的時鐘以12顆鑽石作為時標。

代表太陽的時鐘以12顆鑽石作為時標。

以大明火掐絲琺瑯工藝製作的五大行星形象和軌跡。

以大明火掐絲琺瑯工藝製作的五大行星形象和軌跡。

在鐘錶的世界裏,不光是複雜的機械功能才算是傳統技術的瑰寶。把鐘錶裝飾得美倫美煥的傳統工藝,例如手工雕刻、機刻圖案、大明火琺瑯、珠寶鑲嵌、微繪等,往往更令人愛不釋手!這些技術,在數百年前的座鐘和懷錶年代就已經存在,一直流傳至今,技術得到傳𠄘和改良,就是得到像百達翡麗這樣的有心品牌,不問回報的投放資源保存及培育技術人才。如百達翡麗現任總裁Thierry Stern所說,由他的曾袓父、祖父、父親和他這一代,一直都不惜代價的要保存這些瑞士的傳統製錶工藝。 就算是在「石英危機」的七、八十年代,當時沒有人購買這些昂貴的藝術品,在日內瓦總部就陳列了八十個拱頂枱鐘!但Thierry的父親Philippe Stern先生都堅持僱用最頂級的工匠技師,以各種瑞士傳統手工技藝去製作這些珍品。他認為這和賺錢無關,只要能傳承這些傳統技術就是值得。
 

今天情況已經截然不同,雖然2018年是百達翡麗珍稀工藝鐘錶的豐收年,共生產了50款共140件的珍稀工藝鐘錶,但平均每件作品都有不少於50個準買家在等待,當這些作品離開日內瓦的廠房,就會馬上被送到世界各地市場的收藏家手中。就算Thierry自己也已經十年未有收藏一件百達翡麗的拱頂枱鐘!但他對這些藝術品這麼受歡迎,和傳統藝術得到傳承,還是感到非常高興。

這裏介紹一款名叫《宇宙星體》的拱頂枱鐘作品,以大明火掐絲琺瑯工藝製作。設計靈感來自與時間緊密相連的宇宙星體。工藝師以共長3.25米、重6.5克、橫切面0.2x0.6米的金線,先勾勒出包括地球在內的五大行星形象和軌跡,再以24種不同顏色的透明、不透明及半透明琺瑯釉料,填充了金線勾勒的圖案,再以攝氏880至900度大明火烘燒9至11次,才能完成。拱頂上的湛藍色天空以金葉和銀葉點綴,加上色彩斑斕的琺瑯,令夜空的宇宙顯得璀燦奪目。代表太陽的時鐘中央以橙紅色琺瑯填充,圍繞的銀色放射紋代表太陽的光芒,上面鑲嵌了12顆兩種直徑共重0.61卡拉的鑽石作為時標。枱鐘以機械機芯驅動,上鏈的工作由一個特別設計的電動馬達負責。這件巧奪天工的藝術品只生產一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