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18 14:35:00

看不懂的鯊魚標本、尿兜和罐頭湯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這是達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1991年的作品。

 

這件作品不但被視為Britart界的象徵,最後更以800萬美元的高價售出。很多人不明所以,說到底,它只不過是一個用甲醛保存在玻璃箱內的虎鯊標本。有人說這件藝術品最特別之處,可能就是它的名字"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如果稱呼它為《甲醛鯊魚》,大概不會帶來同樣的迴響。

 

作為理科生,我在初接觸現代藝術(Modern Art)的時候也有很多疑惑 — 從倫敦TATE看到的Duchamp's Fountain 《噴泉》(一個橫放的陶瓷尿兜)到紐約MoMA內Andy Warhol的《金寶湯罐頭》(就是一張又一張不同口味的罐頭湯繪圖》⋯看著看著,心中不禁疑問:天啊這甚麼東西,居然還能放在博物館?

 

也許我們都太習慣欣賞古典藝術的既定方式了。我們每每希望從中得到感官上的欣悅;簡單來說,就是追求它好不好看。因此,每當接觸到現代藝術甚至當代藝術(Comtemporary Art)裡一件又一件的令人摸不著頭腦的作品,大多數人的反應是:「看不懂。」

 

好奇心驅使我去了解藝術文化。在蘇富比藝術學院學習期間,我漸漸明白到,欣賞現代藝術需要積累。如果你了解藝術家的生平事蹟、藝術脈絡以至到他身處的時代背景,然後再去看他的作品,你一定會有一番新的體會。

Ad Block

 

我會說,嘗試跳出既有的審美觀,以開放的心態對待每一件藝術品。藝術的形式多模多樣,它們的出現基於不同的個體經驗,其審視標準也有不同。這個東西沒有需要懂與不懂,也不需要執著喜歡不喜歡,試着接受它為你的思維帶來的衝擊和新的可能,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其實不單是藝術,面對着不同的文化、種族、宗教和意見等,尊重他人有其各自發展和生存的空間,和平地包容多元性就足夠了。

 

曾經有人問畢加索:你的畫我們看不懂,你說清楚究竟它有甚麼意思。

Ad Block

 

他這樣回答:

 

“Do you ever know what the birds are singing? You don't. But you listen to them anyway. So, sometimes with art, it is important just to look.”

 

李家慧 (Karen Lee)

英國劍橋大學自然科學系碩士|Prince Philip Scholar | Effie Marshall Prize Winner|Fellow of Cambridge Overseas Trust

任何有趣交流 [email protected]

https://theedge.com.hk/staff/karen-le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