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9 04:30:00
日報

神州書店老闆販書追憶

分享:
歐陽文利守着柴灣「神州書店」大本營,幸福、快樂。

歐陽文利守着柴灣「神州書店」大本營,幸福、快樂。

歐陽文利早年在書店打工,學曉舊書買賣的竅門。

歐陽文利早年在書店打工,學曉舊書買賣的竅門。

神州書店店主歐陽文利和新亞書店老闆蘇賡哲,是香港舊書買賣行內兩大長老,兩人販書逾半世紀,聞名中港台。愛書人都企望他們出書回憶書壇舊事,蘇賡哲很早已在寫《舊書商回憶錄》,惟遲遲未肯出書,結果給歐陽文利飲了頭啖湯。

今年7月「香港書展」結束前三天,出版社從印刷廠把歐陽文利新鮮出爐的《販書追憶》送到展場,即刻引來搶購。筆者第一時間拿起新書細讀,半世紀以來的獵書情景逐一出現眼前,書裡一些場景是我熟悉的,但很多「秘聞」是歐陽文利首度公開,例如他未開「神州」書店之前,有好幾年是在集古齋打拼幹活。他1957年入集古齋由學徒做起,那時他13歲,差半年才小學畢業,但已被父親帶去見工,從此便決定了歐陽文利一生與舊書業的不解之緣。

歐陽文利在集古齋打通任督二脈,學曉了書畫市場經營竅門,後來被調到啟文書局協助營銷,開始替公司到書攤買舊書轉售外埠。歐陽文利不久便返回集古齋負責舊書部,多了機會出差到內地,結識不少出版同業。1965年,歐陽文利離開集古齋自立門户創辦神州書店,先後在中環伊利近街、皇后大道西雀仔橋對面、皇后大道中鹿角大廈作小本經營,1971年10月始遷至中環士丹利街32號。

士丹利街32號乃歐陽文利發跡之地,誰會想到在這𥚃會誕生一位身家過億賣舊書的人,聽來像神話故事,但真的發生在歐陽文利身上。歐陽文利與業主訂立8年租約,但租了兩年業主逼遷,幾經交涉,業主同意以57萬元把地舖連閣樓賣給歐陽,歐陽四出籌措借貸才能完成交易,當時他還不知道幸運之神已降臨!2012年發展商收購整幢大廈重建,歐陽「被逼」賣舖。多年來,歐陽文利對賣舖一事非常低調,很少人知道他獲利多少,大家估計一定很「和味」。趁住他的新書出版,我冒昧問歐陽:「有冇一億?」歐陽笑笑口答:「差少少。」即是說,接近一億元啦。有位對風水有研究的朋友力主歐陽置業,「有土斯有財,有錢一定要買樓」,之後,歐陽一有閒錢便買樓。2007年,歐陽文利以42萬元用樓花方式買了柴灣利眾街工業大廈一個3200呎單位,作為現時神州書店的貨倉兼門市,當時只是150元左右一呎,現時已漲至5,000至6,000元一呎!

Ad Block

除了投資眼光厲害之外,歐陽文利鑑別書籍眼光也很獨到,他大半生閱書無數,好書一定不會逃過他的法眼;過眼書籍也牢記腦海𥚃,哪位顧客要哪類書,賣過甚麼書給誰,他都一清二楚。歐陽文利有兒子媳婦孫兒協助打理店務,早已可以退休頤養天年,但他每天仍然在柴灣工廈守著數以萬計(可能十萬計)的舊書,歐陽說他每天看見成千上萬的書,心裡有說不出的快樂,畢竟,舊書給他帶來一生的幸福,沒有舊書,就沒有今天的歐陽文利。

歐陽文利有說不完的故事,讀者要知道歐陽先生創業經過,以及香港半世紀以來舊書業歷史,《販書追憶》不容錯過。筆者期待香港另一位「販書之神」、新亞書店的蘇賡哲博士早日出版新書,他的精彩販書故事肯定不會比歐陽文利遜色。

Ad Block
中環士丹利街神州書店舖位,2012年以近億元賣給發展商。

中環士丹利街神州書店舖位,2012年以近億元賣給發展商。

歐陽文利的新書《販書追憶》。

歐陽文利的新書《販書追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