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6-12-23 06:00:00

賭俠陪我歡度「後金融風暴聖誕」

分享:
阿King,完全瓦解「賭俠」曾經被建構的形象。

阿King,完全瓦解「賭俠」曾經被建構的形象。

劉華配張家輝,好睇。

劉華配張家輝,好睇。

阿King有一段揮之不去的過去。

阿King有一段揮之不去的過去。

李子雄的奸角省鏡,中段才出現,戲唔算多,但好正。

李子雄的奸角省鏡,中段才出現,戲唔算多,但好正。

高捷就是馬交文,一出場就壓晒場。

高捷就是馬交文,一出場就壓晒場。

1998年聖誕,我已是個返緊工的成年人。當年每一個成年人,都需要面對金融風暴(所招致的後果)。
 

1.但,又到聖誕喎。佳節當前,點都要開心吓。要開心,自然要搵節目。
2.於是我去了看《賭俠1999》。散場,我唔算好唔開心,但肯定稱不上開心。真正感覺是:我好似被人狠狠地摑了好多巴。
3.入場前,我一心以為陳刀仔回來了,即使沒有星仔同行,但應該點都會把當年睇《賭俠》時的亢奮——就算少少都好,帶俾我吧。
4.「賭俠」原來只是一個沒有任何指涉的虛名。劉德華的角色名字,不是刀仔,而是阿King。一個一出場就剛剛搵完情婦減壓相當無情的——老千。《賭俠1999》的Universe再沒有甚麼賭俠,而只得一班老千。
5.這是一齣起圍好現實,一開始已摑醒了我的電影。不像90年代初盛行一時(但濫拍到拍無可拍)的賭片,再沒有好架勢的「神、聖、俠、霸、王」,有的,是「千門八將」:正、提、反、脫、風、火、除、謠。「正」,專門出面賭的;「提」,負責設局呃人;「反」,專用女人呃麻甩佬;「脫」,幫人事後甩身;「風」,收風;「火」,有事時用武力解決;「除」,講數;「謠」,製造及散播謠言,讓被千者更易入局……各有職分,媲美古代「吏戶禮兵刑工」,而且仲多兩個部門。
6.阿King所扮演的是「正」——老正。他曾經以為自己天生注定是贏家,人生最大目標,是跟傳說中坐擁超龐大賭業王國的「馬交文」賭番鋪……直至在搵完情婦減壓後的一場賭局(嚴格來說是千局)中,臨尾香,失手,仲殺埋人,順利踎監;踎監期間,他頓悟,明白「十賭九騙」這真理(但他以前不是一直做老千的嗎?Why而家先明?),於是決定努力進修,學習用電腦儲存、分析賽馬結果,快人一步進入大數據年代。但無論點改變自己,他都改變不了一個事實:他永恆地失去老婆以及尚未出生的兒子。
7.當日在戲院睇完以上一段序幕,心,已經唔知沉咗去邊。
8.好在有化骨龍。之後的故事,就是描述阿King出獄後與化骨龍的相知相遇,既讓化骨龍(呢個熱愛賭錢的九流古惑仔)明白「十賭九騙」(其中最大快人心的一鑊是,智破由黃子揚呢個警界敗類所操控的射龍門騙局),也讓化骨龍個妹知道自己原來一直俾隻鴨呃(鴨叫Raymond周,自稱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攻讀經濟,個個月需要化骨龍個妹寄錢接濟,但真身原來是專媾「驅風行血老耆英」的鴨王)。Yes,《賭俠1999》的世界只有兩類人:呃人的人&被呃的人——就連深諳塵世間諸種呃人伎倆百毒不侵的阿King,原來都一直俾人呃。
9.《賭俠1999》時而悲情時而好搞笑,到最後甚至出現堪稱史上最離譜的騙局(也是張家輝/化骨龍生命中一次經典演出),個感覺,的確好難捉摸,但有一點倒是一以貫之——成齣戲由頭到尾都在努力拆散、瓦解90年代初那個賭片(濫拍)熱潮下,所營造的虛假浪漫世界,把曾經沉浸在那片虛假浪漫中的我們一嘢拉回現實——現實就是:你以為自己贏梗?其實一直被千咋傻仔。然後,金融風暴唔該都冇聲就殺到,世上從此滿布被千的人,過其千後餘生。
10.言猶在耳。「你講嘢吖?乜嘢叫做賭神呀?而家乜嘢咁巴閉吖,咪係啲老千仔~」《賭俠》一開波冇耐就出場的CN戴如是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