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7-21 06:00:00

雨一直下

分享:

這幾天的大雨,下得要多兇有多兇。持續的,一黃一紅,紅完又黃,教人鬱悶。身邊的同事都連番叫苦。等公車的未上車已渾身濕透。上了車又要塞幾十分鐘。有住新界北的同事,拍一張家中水浸的照片證明不能上班,狗狗都往床上跑了,保得住人命保不住家園。這些日子雖未算天災,但對心情早已欠佳的香港人來說,也是折磨。

我經常說,人遇逆境,天災也好人禍也好,如何苦也不及動物苦。這天傍晚滂沱黃雨下駕車回家。車上還放了一隻剛完了絕育手術的社區貓,牠搭我順風車返回新界的原居地。我路經一條小村落,一條小小的斜路已被大水淹注,像山洪暴發的往低處湧,一不小心人也會被沖走。我看見村口一隻黃狗向著「小瀑布」發了狂的吠。

我把車停在一邊,走過去看看狗狗出了甚麼事。我舉著傘行近一點,狗吠得更兇。我退後一點,狗繼續的對著洶湧的大水淒涼的嘶叫。看真,這是一頭母狗,乳房還在發脹。猜測應該是剛出生的狗BB 被雨水都沖走了吧。 我不懂狗的語言,不知如何安慰牠。即使我懂,也沒辦法勸牠離去的。

我很難過的上了車,收起傘繼續行程,我把貓貓交給義工安頓後,原路折返想看看狗媽媽,不出所料,狗媽媽仍然發了瘋對著大水狂吠,間或仰起頭不知是罵天空還是罵雨水?!雨水猛力的往狗媽媽全身的打,那一刻仍然是黃色暴雨,我想,即使是黑雨,狗媽媽也不會離開,以為可以把孩子吠回來,直至自己可能也被大雨沖走。

回到家看見自己家中的貓貓在甜甜的熟睡,外面的兇險與牠們何干?是的,這些被人類家化了的動物不是都應該留在「家」嗎?人類將牠們家化了卻又把牠們遺棄街上,要牠們與大自然生死搏鬥,這是那門子的人道,那裡說得通的道義?!

深夜了,腦海仍不時看見狗媽媽,而雨還一直在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