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11 13:45:00

面對外遇風暴,請給自己一個緩衝空間

分享:
(照片由作者提供)

(照片由作者提供)

阿儀在數個月來發現丈夫的行為習慣有異常,例如他突然間更改手機密碼,經常偷偷地講電話,又會用各種藉口晚歸等等,後來,阿儀更看到丈夫的信用卡賬單中購買了價值不菲的女裝手袋,卻不是送給她的。最終,丈夫在她的多番追問下承認了他有外遇的事,同時又控訴阿儀各種不是,夫婦二人激烈爭執了一個晚上…..此後的一周,夫婦二人每次碰面不是爭吵就是冷戰,阿儀提及離婚時,丈夫卻以死相迫,但是阿儀又沒有信心重新開始,阿儀感到自己跌入了痛苦的循環。她漸漸害怕回家。

阿儀的故事或多或少呈現了普遍夫婦在婚外情揭發初期的狀況。不少外遇者配偶因失望、憤怒、不安、悲痛交集下,於揭露對方有婚外情時會帶著劇烈的情緒,甚至失控;而外遇者亦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被對方發現自己的過失,基於自我保護機制,再加上難以面對對方的傷痛,亦會容易歉疚、迷失、慌亂,甚至擔心要離婚而失去理智。因此,當揭發配偶有婚外情後,夫婦雙方往往會因極度無助與混亂而產生危機。夫婦在各自情緒不穩的情況下,討論婚姻關係的「去或留」,有可能激化雙方更大的衝突,甚至釀成嚴重的傷害。

Ad Block

為此,筆者建議夫婦雙方在揭發婚外情初期,宜先冷靜自己,並尋求社工及專業人士的協助,商討如何與配偶和平地討論婚姻問題。若果夫婦雙方在日常相處有頻密及劇烈的衝突,或任何一方情緒激動,應考慮暫時分居冷靜一下,不宜單獨見面,如有需要,可考慮申請入住避靜中心,然後在親友陪同、社工協助下,選擇一個合理的時間和地點見面,以保障雙方的安全。

相信自己及對方仍然有選擇,自殺及他殺並不是出路,只會讓一切無法逆轉及挽回。

明愛婚外情問題支援熱線:3161 6666 (由註冊社工接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