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02 04:30:00
日報

馬雲《鐵柺俠盜》系列

分享:
馬雲與筆者合照。

馬雲與筆者合照。

馬雲在書展替讀者簽名。

馬雲在書展替讀者簽名。

香港的馬雲雖然沒有阿里巴巴的馬雲那麼富有,但香港馬雲的著作,遠遠多過內地馬雲,單是一系列的《鐵拐俠盜》小說,已足夠令香港馬雲晉身名作家之列。

香港馬雲原名李世輝,1954年投稿《麗的呼聲》日報,得到主編陳阿冰賞識邀請加入報社工作,因而認識著名編劇家唐滌生和球王李惠堂,三人曾共處一室寫稿。李世輝後來用「馬雲」筆名替《麗的呼聲》寫廣播劇,他因為喜歡馬匹在天空飛奔的姿勢,乃取名「馬雲」,自此馬雲廣為人知,不久便開始替暢銷周刊《藍皮書》寫偵探小說。由於魏力(即倪匡)的《女黑俠木蘭花》、小平的《女飛賊黃鶯》故事系列很受歡迎,馬雲也用類似題材寫了好幾期的《迷你女賊》。直至《新報》老闆羅斌創辦武俠綜合雜誌《武俠世界》邀請馬雲寫稿,《鐵拐俠盜》終於面世!

馬雲說,《鐵拐俠盜》的靈感乃來自1978年播映的電視劇《盲俠走天涯》,勝新太郎扮演的盲俠身手不凡,馬雲也構思了一位傷殘的跛腳君子做主角儆惡鋤奸。當年香港警察貪污嚴重,豺狼當道,馬雲透過主角呂偉良對社會的不公義口誅筆伐,替天行道。呂偉良憑著一枝鐵拐出生入死,鐵拐內置機關,可以是麻醉槍,也可以是供逃生的飛鈎鋼索,讀者看得開心過癮,《鐵拐俠盜》大受歡迎,後來出了單行本,行銷香港、台灣和東南亞。小說後來改編為廣播劇,「佳藝電視」亦將之改編為13集的電視劇。一度把TVB打得落花流水的「麗的電視」劇集《大地恩情》,原來也是改編自馬雲原著,馬雲沒想過是他間接令到TVB腰斬《輪流傳》。

Ad Block


馬雲1954年開始寫稿,寫到1990年擱筆退休,先後寫了三百多部小說,這些小說可以歸納為幾個系列:《鐵拐俠盜系列》、《千門奇俠系列》、《迷你女賊系列》、《太空科幻系列》、《鬼故事系列》和《黃飛鴻傳奇》。系列之外,還有多部個別作品。馬雲說,他因為「播音皇帝」鍾偉明的關係,成為黃飛鴻弟子林世榮徒弟朱愚齋的弟子;馬雲跟銀幕上的「黃飛鴻」關德興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有興趣者可參考青雲工作室出版的《馬雲自傳》。

麗的電視劇《大地恩情》改編自馬雲原著。

麗的電視劇《大地恩情》改編自馬雲原著。

中港台不同版本的《鐵柺俠盜》故事。

中港台不同版本的《鐵柺俠盜》故事。

馬雲著作多元化。

馬雲著作多元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