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7-31 06:00:00

不捨不棄

分享:

看到家裡堆積如山的玩具和衣物,不禁冒出冷汗,數百呎的蝸居,雜物實在太多了。

裝修時我們特意闢了一衣帽間,希望作有系統的收納,但事與願違,網購年代買東西碌個卡的確容易,要處理戰利品才教人煩惱,衣櫥早已不敷應用,衣履鞋物雜亂無章。

孩子跟我們睡,原先設計溫馨可愛、粉紅色的女兒房則變成雜物房,一箱箱玩具,尤其一些大件的如廚房、城堡、單車等已塞得滿滿,走進去都要步步為營。

如何於物質和空間中作取捨,是一大難題。近年流行日本傳入的「斷捨離」概念,就是要放開對物質的執著,捨棄多餘身外物,我萬分認同,但卻知易行難。

家姐的個性是貪新不忘舊,早前工人姐姐把一條用舊已破洞的手帕丟掉,她哭得可慘了,一定要我們把它找回來,弄得全家天翻地覆。嬰兒床、高腳餐椅和汽車座椅,早已「功成身退」,又阻地方,於是直接送人,但她堅持要影相留念後才依依不捨告別,被她氣得半死。

平日不見她特別愛惜玩具,到處亂摔亂丟,但要她說「分手」卻是個大工程,她檢視每一樣東西,握得緊緊的,如數家珍般稱都承載著歷史和回憶,全不願丟棄,真沒她好氣,我們只有將「已打入冷宮的」玩具、不合穿的衣服偷偷丟掉,不讓她發覺。

學期剛完結,一大堆書本、習作要清理,看到孩子的美勞畫作,當然談不上是傑作,只是胡亂塗鴉,但卻是她們求學點滴回憶,不少更是親子合作的,這回輪到爸媽不捨了,唯有自我解脫,樓價居高不下,用值數百萬的空間來囤積舊物不划算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