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2-04-05 06:00:00

五年了

分享:

創校至今,在這個講求經濟效益的香港社會,我們已存在五年了。當初,一班無權無勢無知名度的年輕人,為了打開僵化的教育制度,也為了孩子的未來,決定走出來辦學,辦一所以自然為主題,實踐開放教育的另類學校。

記得六年前,不少人認為在香港辦另類學校不可行,因為香港人太現實了,香港的城市價值是經濟發展,政府和商界視教育只視為投資,於是投資要有回報,所以政府要殺掉所有村校,不容小型學校的存在。

我們一直相信,只要做正確而對人有益的事,自然會得到別人的幫助。被教育局拒絕以後,在朋友介紹之下,得到鄉師同學會前輩們的支持,我們終於能鄉師同學會學校原址,創辦鄉師自然學校,並於二零零七年,成為香港第一間私立另類學校,正式招收學生。

在自校創校那年,在社會上沒有太大的回響,但我們得到十二位家長熱心的支持,共有十四位同學報讀。他們都勇於嘗試,期盼孩子們能脫離這只講求競爭,不惜過度操練,壓迫孩子的教育制度,讓孩子身心靈都能健康正常的發展。今天,自校愈來愈多人認識和認同,常常有媒體報道自校,不同社群如教師、教育學院、社工及社企等絡繹不絕來自校探訪參觀,我們也受邀到不同團體學校演講,介紹自校理念及生活價值。常有捐款人問:「自校才只有幾十個學生,經濟效益那麼低,自校的存在價值在哪?值得捐錢給你們嗎?」我們當然認為值得,我們不單只教育孩子,我們還支持家長,辦家長工作坊,讓家長心靈得以安穩,免受無謂競爭之苦。

孩子們在快樂的環境長大,身心靈都健康成長,將來自必貢獻社會。我們經常到處演講、辦工作坊、接受訪問、宣揚綠色生活價值。能如此,正因為自校的存在,表示多元價值存在的未來,提供未來多元教育的可能性,而自校五周年,我們更舉辦五年來第一次開放日呢!

現為鄉師自然學校校長,資深情意自然教育導師,全力推動自然教育及自主學習。

電郵:[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