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28 04:30:00
日報

吃肉而不吃動物

分享:

要成功推動「不吃動物」,我認為最關鍵是素食的味道與價錢。傳統素食味道沒太大變化,特別是中菜,都不過是將不同菇類加不同芡汁。素咕嚕肉素雞素魚其實都大同小異。但近年興起了很多新派素食,食材及味道的變化多了很多。最重要是拜科研所賜,植物肉的出現,的確教人對素食另眼相看。一個用植物肉製成的漢堡包,跟一個真牛肉造的,不單相似度難分難解,味道也不遑多讓。如此,教很多仍然眷戀肉香的朋友也可以不傷害動物。

問題是,這些植物肉背後科研的成本不輕,要味道口感和真肉幾乎一樣,卻不含抗生素、激素又同時提供相同分量的蛋白質,相信不是隨便混合幾種豆就成事。所以,這些植物肉初推出時價格一點都不大眾化,簡直教人有奢侈品的感覺。

在香港,最容易接觸到的植物肉大概有Impossible Meat、Beyond Meat及較接近亞洲人口味的OmniPork。以植物牛肉製成的漢堡包為例,即使你到快餐店形式的食肆,也要接近百元。到餐廳就動輒要120元以上了。我個人當然認為是物有所值,科研的成本總要有人去付?又要健康又要零罪惡感也應該付一點附加費吧。又如上年由Green Common OmniPork推出的新餐肉,我簡直認為是本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但推出時是48元240克只得6塊,比起一般20元已有幾百克的真午餐肉高很多,難免有點趕客之嫌。但近年可能素食稍為普及了,市場擴大了,如是給予一眾植物肉製造商有減價的空間,上星期OmniPork宣布全線新豬肉產品減價22%。這其實不單是對我這種齋心又唔想齋口之輩的喜訊,更是對動物的天大喜訊。最終一天,人類可以繼續吃肉而不吃動物!這就是和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