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14 04:30:00
日報

市集上的斷頭台

分享:

《基度山恩仇記》這本背景為歐洲十九世紀初的小說裡有一個小情節,歐洲公子哥兒在羅馬狂歡節瘋狂玩樂的其中一項節目,是圍觀死刑犯被公開斬頭,鮮血、恐懼與群眾興奮的情緒混為一體。

現在被冠以自由、浪漫,甚至「聖母」到成為「左膠」的歐洲國家,直至法國大革命完結前,斷頭台都是設置在市集上的。當權者展示權力也好,以儆效尤也罷,我們以為一般人會對殘暴影像感到驚惶不安、會抗拒直視,但事實上,嗜血群眾的體量並不小,很多人對圍觀斬頭這「節目」摩拳擦掌充滿期待,頭顱落地的那一刻,他們都拍手叫好。

法國大革命年代,路易十六被推上斷頭台,是這場革命其中一個高潮。巴黎群眾厭棄近千年的君主制,路易十六人頭落地時歡呼聲雷動,除了認為曾經的君王一死代表革命向前邁進一大步外,只因「條命生得好」便享受榮華富貴的人被處決,令群眾腎上腺素急劇上升。

「條命生得好」的人又何止皇帝,自從吳亦凡被逮捕,在內地、在香港,都有不少網民乘勢喊「死刑!槍斃!」說起來,自他以涉嫌強姦罪被捕後,除了一紙公告,內地官方一直沒有披露案情細節,受害人是誰?又是誰報的警?不知道,但吳亦凡的「罪行」已經在網上廣為流傳——受害人是不足十四歲的女孩、且涉及毒品,受害女孩與家人其後的經歷也有挺詳細的描述,包括女孩墮胎、得性病、父親因為孩子的事變成殘障等。這些爆料全是以微信對話圖片,透過論壇、微博迅速傳播,網民拿著這些「事實」,高喊他「死有餘辜」。然而他「死有餘辜」的,其實還包括沒任何才華光靠包裝、靠資本營銷賺得十幾億身家,兼得到無數女粉絲的尖叫花癡甚至主動獻身,大家都不說出來卻心知肚明,後面的「罪行」才是群眾腎上腺素上升的主要原因。

群眾太樂意透過「正義」的呼喊來催動公權力「私了」他們心中的怨恨,當權者自然也懂得在有需要時利用群眾的聲音,市集上的斷頭台,其實從來沒有消失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