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01-26 06:00:00

晚景淒涼

分享:

星期六大清早,我診所的護士又目睹我們行業裡常見的一幕:在診所大門前放了一個貓袋,貓袋裡當然是一隻貓。意味著貓貓在街上度過了漫長、冰凍、恐懼的一晚,而最後把牠救回的當然不是牠的主人。

今次被遺棄的是一隻十幾歲的老貓。老態龍鍾,連牙也幾乎掉光了。背負著末期的腎病,脫水低溫貧血,可數算的日子已不多,為何還要將牠遺棄呢?多陪伴牠一個月也不可以?要老人家落得如此晚境淒涼又於心何忍?

我忽發奇想,如果動物有老人院,被主人丟棄的老貓老狗可能多到你不敢想像! 

這些年來,在診所門外發現被遺棄動物是家常便飯。懷了孕的母狗、斷了腳的貴婦、瘦骨嶙峋的哥基、剛出生的一竇BB貓咪、百病纏身的純種貓……貓狗以外還有龜、兔、鼠,而被遺棄得最荒謬的要算是一缸金魚。

被遺棄的動物通常都有一些家當伴隨,有貓袋,有狗籠,有被鋪,有玩具。較「盡責」的主人更會附上詳細的資料、動物的病歷,更有會寫下一封一字一淚的遺棄信,最搞笑是有些還會附上醫藥費,彷彿已盡了應盡的道義,良心或許好過一點。

有人問我何不憑CCTV 鎖定「疑兇」,報警拉人。這其實也太天真了吧!根據香港法例421章沒有合理辯解下遺棄動物的確是觸犯法例的。但香港開埠以來從沒有一宗正式起訴的個案。 經我手向警方舉報的也不知多少次了,最後都是不了了之。也可能是我「婦人之仁」,起碼動物放在我診所門外生命還未絕望,病醫好了最後還能找到新家庭,算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離開了冷漠無情的主人,重新上路。記得十年前診所初開業,在附近的垃圾站不時找到被遺棄的動物,如今由我診所充當那個「垃圾站」,算是為可憐的動物們留下一線生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