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7-30 05:15:00

有「色差」能談戀愛嗎?

分享:

黃絲和藍絲可以談戀愛嗎?

印象中5年前雨傘運動的時候,情侶之間好像沒太多這種「顏色」問題,最近卻接二連三聽到不同的人表示和伴侶有「色差」,一時之間,彷彿我們真的有了民主,美國人和台灣人每到選舉年遇到的問題,我們終於也有了。
 

美劇,尤其是帶輕喜劇味道的正劇,無論是職場劇還是愛情劇,男女主角在關係進一步前,一定有「利申」情節,彼此急切又不失禮貌地表明自己支持的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如果立場一致,心裡都會立刻鬆一口氣,緊接開個嘲笑敵對陣營的玩笑……政治立場的確是一道坎,因為代表的不只是支持Donald Trump還是Hillary Clinton,而是你的整體價值觀。

黃絲和藍絲的價值觀自然相差十萬八千里,黃看見藍想繞路走,藍看見黃想打人(?)……所以若彼此只是在觀望階段,當然不要「攞苦嚟辛」,但提出這問題的,要不就是多年伴侶和自己有嚴重「色差」,要不,就是覺得對方各方面都很不錯,獨獨是「顏色」這一點fail……總之就這樣放棄有點不甘心。

不談大是大非,如果彼此之間存在「色差」,但兩個人都絕口不提,關係是有可能維持或發展下去的,而且還會顯得「珍貴」,因為會有一種對方是因為愛你,所以尊重你的錯覺,看清楚重點,是錯覺。

為啥?因為人是不能和自己的價值觀切割的,如果兩種顏色之間是彼此厭惡,無論是兩群人還是兩個人,本質上都是彼此厭惡的;絕口不提是維持關係的招數,這一招可以用到死,而所謂「愛」,就是一張薄薄的包裝紙。

但「色差」問題是有危險性的,在於陷入這問題的人大多想說服對方,妄想對方站到自己的陣營;在說服的過程中,就算不大打出手,對方看著新聞片段,興奮地說「打得好!最好打死幾個!」你心寒不心寒?

《The Sound of Music》裡,曾經對唱「You're 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的甜蜜小情侶,在男孩加入納綷軍、行納綷禮的那一剎,女孩含淚咬牙轉身離開,顏色分明的「色差」,是一道無法跨越的鴻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