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6-07-22 11:30:00

李海泉與李小龍

分享:
李海泉與李小龍父子合照

李海泉與李小龍父子合照

七月二十日,一代巨星李小龍忌日。因為一個講座,在這特別的日子走到香港文化博物館去。雖然不是標準龍迷,但也會被「武‧藝‧人生─ 李小龍」展覽所吸引。穿梭展覽場地,駐足細看每張照片,冀求重塑昔日光景,遊走龍的世界。

李小龍的名字,哪個不知,誰個不曉?多年來大家都一直研究著他,但他的父親,無論在電影界、粵劇界,卻似乎較少人注意到。展覽中的照片,讓人得見李海泉身影,亦稍對這位粵劇界的四大名丑之一有基本印象。

對李海泉的認識,不在於他與李小龍的父子關係,而在於一齣老電影---董小宛。

董劇改編自錦添花劇團的舞臺劇作,由唐滌生擔任劇務。故事以名妓董小宛為主,她本為冒辟疆愛妾,卻被洪承疇強搶,後獻予順治帝,以博其歡心。委身順治帝的小宛,卻為漢民謀福,更希望君主能夠奮發上進,誅除洪承疇。

影片珍貴之處實有不少。在出品公司方面,唐滌生與普慶戲院司理何澤蒼合組「澤生電影公司」,開拍電影,唐本人擔任編劇、導演,這齣董小宛便屬其中的出品。

演員方面,為我留下深刻印象不是飾演董小宛的芳艷芬,也不是飾演洪承疇的陳錦棠,反而是李海泉與鄭孟霞。後者是唐滌生妻子,她粉墨登上銀幕,飾演文太后,使我認識到電視處境劇「香港八一」中垃圾婆以外的一個她;李海泉飾演太監科爾,他把詭計多端、狐假虎威的小人演得討厭極了。一副臭嘴臉,在描繪觀音的一折戲中,幾段對白、幾個特寫,已經足見功力,讓人感到份外陰森恐怖。

Ad Block

前輩常說戲不用多,哪怕是一小折戲,只要駕馭得住、演得好,就足以吸引觀眾去看你。每每看李海泉的演繹,加上濃重且具特色的口音,就知道此言非虛。

歷來在粵劇界、電影界中,被忽略的人太多了。李海泉只是其中一位。如果他的兒子不是巨星,恐怕更少了一個堪被提起的話柄!

個人電郵:[email protected]

(照片由作者提供)

粵劇界名丑生---李海泉

粵劇界名丑生---李海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