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23 06:00:00

東華三院徴集「籌募文物」

分享:
1962年東華三院慈善獎券籌款,頭獎是「樓宇全座」。

1962年東華三院慈善獎券籌款,頭獎是「樓宇全座」。

「小婦人」1922年寫給東華總理的信件。

「小婦人」1922年寫給東華總理的信件。

1922年春天,一位自稱「小婦人」的善長,到東華醫院捐款580元,提議廣華醫院施贈中藥,東華總理回覆因為經費捉襟見肘,無法應付施贈中藥的開支。不久,「小婦人」再帶來1萬元見總理,第二天,又再帶來3萬元,幾個月後再添1萬,前後共捐出50,580元,當年,一幢新樓的售價才不過幾千元,因此「小婦人」五萬多元的捐款是一筆巨款,這也是「小婦人」畢生積蓄。

「小婦人」的善舉,感動東華全體總理,東華決定開展籌募經費,結果額外籌得7萬元,連同「小婦人」先前所捐的,共得善款12萬元,東華用這筆錢購買油麻地新填地街10間舖位,然後出租,租金收入全部撥充廣華醫院施贈中藥的經費。


五花八門籌款方式
上述故事刊於東華三院《源與流的東華故事》一書裡,應該是東華籌款歷史上感人至深的例子。早年東華的籌款方式,主要是總理捐獻和沿門勸捐,後來的籌款活動五花八門,包括1930年代首次舉行的賣花籌款,1941年開始發動義校學生協助賣旗,1957年推出慈善獎券(頭獎洋樓一層),1950至60年代電影籌款和各類球賽、拳賽義賽義演。1970年代初,東華與電視台合作籌款,《歡樂滿東華》,成為家傳户曉的活動。


為150周年做準備
每次大型的籌款活動,或多或少總會留下一些「文物」,例如抽獎券、入場券、禮品、宣傳單張,信件等等,為配合東華三院邁向150年的大日子,東華三院即日起至明年3月底展開「籌募文物」徵集計劃,邀請市民捐贈與東華三院籌募活動有關的文物珍藏。「文物」年份指定要2000年或以前,種類包括影像類(相片、圖畫、畫作、錄影片段等);文件類(信函、證書、獎狀、手稿等);物件類(獎盃、獎章、紀念品、徽章、襟章、典禮儀式用具、郵票、首日封等)。
有意捐贈者可電郵[email protected] 聯絡東華三院文物館,標題「東華三院籌募文物徵集計劃」。或致電27700867查詢。
 

Ad Block
《歡樂滿東華》已成為東院每年籌款重點節目。

《歡樂滿東華》已成為東院每年籌款重點節目。

東華上次徵集文物行動,獲市民捐贈1953年東華義校運動會全場總冠軍獎盃。

東華上次徵集文物行動,獲市民捐贈1953年東華義校運動會全場總冠軍獎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