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2-17 06:00:00

樂極生悲

分享:

新春期間,我的獸醫診所是如常開放的,很多人都覺得奇怪,初一到初三這幾天長假,一不是出外旅遊,一不是留港過節忙到喘不過氣。誰還有空帶動物去看醫生。也可能是這個緣故,每逢農曆新年,絕大部分的獸醫診所都是關門大吉的。

但由於我的診所提供24小時留院服務,根本是非開不可。新年前本來就有很多患病的動物未趕得及康復,主人也不知多渴望帶動物回家過年,只是無可奈何,唯有到醫院來跟動物子女們拜年了。

不過,原來新春期間,醫院才是最忙的。 病,是不會選時間,要來就來。我不知道人的公立醫院在新年是否一樣忙碌,但在年初一至三那幾天,我們幾位醫生都忙昏了!最多的求診個案是腸胃屙嘔問題。原因明顯不過,主人在新年期間大吃大喝,一時忘了形連動物也一起分享。有時是家裡擺放了太多食物,動物偷食可謂輕而易舉,主人防不勝防。有主人說他帶狗狗前往親友處拜年,可能狗狗太可愛了,人人都過來「派利是」般的去餵牠吃零食,當中又不知夾雜了甚麼人吃的賀年食物,狗狗幾乎吃盡了蘿蔔糕年糕馬蹄糕及芋頭糕。 如果是可以消化或排出的還算事小,有些塞在動物的腸道就要盡快動手術把「異物」取出,否則性命不保了。試過打開貓貓的腸道,裡面塞滿了紅瓜子黑瓜子,又試過在狗狗的腸裡拿出—個裝滿了食物的膠袋,可能是狗狗偷食心切,或怕被主人發現,來不及把膠袋咬開,就連袋把食物都吞進肚裡。

樂極生悲,幾乎是人類的習慣,只是我們樂極而要讓動物生悲就太無辜了。大部分寵物的意外,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不要忘記小動物都是超貪吃的,平時像「傻豬豬」的牠們,在偷吃時都變得很有決心又聰明絕頂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