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24 06:00:00

百歲人瑞守住70年老店

分享:
西貢百歲人瑞謝名海每天都守著老店。

西貢百歲人瑞謝名海每天都守著老店。

新界西貢人傑地靈,人瑞也精靈過人。謝名海,1918年在潮州出生,自稱在鄉下跟一位少林高僧學武。來港後到西貢開了一家叫「謝海記」的餅店,至今已有70多年歷史。「家己冷」幾乎壟斷了西貢早年的餅店生意,最早的幾間除「謝海記」之外,還有「陳福成」、「陳福榮」和「三益成」,它們每天出爐的傳統餅食,各有捧場客。

 

100歲的謝名海敲起銅鑼仍然很有勁。

100歲的謝名海敲起銅鑼仍然很有勁。

「陳福成」老闆未過身前是西貢潮州人的老大,很得鄉里尊重,街坊叫他福成叔或福成伯,他各方面都吃得開,說話很有分量,他說一,沒人說二。


半世紀服務西貢市
「陳福成」餅店已結業,「謝海記」等幾間仍撐住。謝名海每天守著老店,70年如一日,不過,餅店早已不做餅了,現在只賣些樽裝水餅乾零食過日晨。老謝對儀容很講究,即使賣的是鹹脆花生小小生意,也整天打著領帶守在舖面,他說這是對顧客的一分尊重,即使客人只幫襯一支樽裝水。謝名海現在是西貢潮州同鄉會年紀最大的長老,每年天后誕,他都會和另外幾位長老一齊主持祭祀儀式。剛過去的天后誕,老謝一早抵達天后廟,看見潮州樂隊大鑼大鼓在奏樂,他馬上上前拿起銅鑼跟著大隊敲打,有板有眼。之後,他換上長衫以長老身份參加祭祀,禮成後他即席表演少林拳,說是要表演給天后娘娘看,一輪拳腳,頭不暈氣不喘,令觀眾拍爛手掌。
 

人瑞表演少林武術。

人瑞表演少林武術。

如松柏歲長靠練拳養生
謝老養生之道是每天早上4時半起床打拳舒展筋骨,每天開舖,把一箱箱礦泉水搬出舖前,晚上關門,又要把礦泉水搬入店內,街坊見到這位百歲老人體力像鐵人一樣,嘖嘖稱奇。老謝三餐是鹹菜、春菜、菜脯送潮州白粥,有時買個燒味飯盒添點葷,下午到茶樓一盅兩件,基本上沒有甚麼要戒口,隨遇而安,開心過活。

老謝等一眾長老力助西貢潮州同鄉會,令同鄉會老中青三代團結一致,秉承陳福成的愛鄉睦鄰精神,關心社區事務,每年出錢出力搞好盂蘭勝會和拜天后,並派隊參加潮屬社團總會在維園舉辦的盂蘭文化節搶孤大賽,每次都能奪得錦標。盂蘭文化節的總統籌胡炎松,是香港數一數二的盂蘭文化專家,他也是西貢同鄉會的領導之一。西貢人傑地靈,並非虛言。

西貢潮州同鄉慶祝天后寶誕。

西貢潮州同鄉慶祝天后寶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