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29 04:30:00
日報

萬人傑 出書悼亡兒

分享:

萬人傑是陳子雋的筆名,他在六十年代創辦《萬人日報》和《萬人週刊》,其犀利筆鋒,配上嚴以敬的插圖,令這兩份時事刊物別具一格。陳子雋是多面手,他以「萬人傑」筆名寫政論,同時以「俊人」寫愛情生活小說大行其道。
 

1967年10月出版的《萬人傑語錄》

1967年10月出版的《萬人傑語錄》

《萬人週刊》由嚴以敬插圖

《萬人週刊》由嚴以敬插圖

陳子雋三十年代已開始用「俊人」的筆名寫言情小說,至六十年代作品超過300部,很多改編成電影。1946年開始,他先後在多家報館工作。1967年初,中國大陸文革開始禍延香港,陳子雋有見及此,開始用「萬人傑」筆名在《星島晚報》撰寫《牛馬集》、《旁門左道》等政治專欄,鞭撻當時中共極左分子煽動香港左派暴動。商業電台著名播音員林彬被暴徒縱火燒死後兩個月(1967年10月),他便出版《萬人傑語錄》,同毛語錄大唱對台。眼見《萬人傑語錄》收得,他很快便出版《萬人週刊》,1975年出版《萬人日報》。

1974年2月9日是萬人傑一生最大的打擊,那天,他的兒子陳孝昌在美國病逝,萬人傑錐心泣血,他除了在自己的專欄撰文悼念亡兒之外,特別出版了一本小書紀念兒子,書名《永不死亡的愛》,免費派給讀者。萬人傑在書中前言寫道:「我痛心不單因為他是我的獨子,更因為他有很大的抱負,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求進步,他的學問與智慧是多方面的。可是在他快要完成碩士學業,滿懷希望的時候,卻鬥不過兇殘的病魔,在痛苦中掙扎多時,齎恨以終。他的志願永遠不可以達到,遺下,只是老父一顆沉痛的心!希望藉這本小冊子能紀念我們之間永恆的愛及他在世時候所曾作過的種種努力。」

萬人傑在《萬人週刊》撰文悼亡兒

萬人傑在《萬人週刊》撰文悼亡兒

萬人傑悼念亡兒的書。

萬人傑悼念亡兒的書。

《永不死亡的愛》除了有陳孝昌家人和親友的多篇悼念文章外,多位報人和社會知名人士也發表悼文,《明報》社長查良鏞是其中一個,他這樣寫道:「連日閱讀尊作,甚感傷悼。天下父母愛憐子女之心,俱是一般,弟深體吾兄之悲,『節哀』之勸,殊不足以減傷痛於萬一。惟念世事倏忽,人生修短亦一時事耳,數十年後你我盡皆物化,俱為塵土,還祈達觀。」萬人傑1982年因心力交瘁中風被迫退休,兩年後移居美國與家人團聚,1989年12月病逝。

陳子雋、陳子多、陳子龍、陳子靜四兄弟,同是早年香港報壇響噹噹人物。陳家有十兄弟,大哥二哥留在大陸沒來香港,阿三阿四阿十很早已不在。五、六、七、八、九來香港,老八不是報人,其餘四位在香港報業均佔一席位,其中以老五陳子雋最為人熟悉。老六陳子多以「子多」漫畫享譽報壇,六十年代已是香港著名漫畫家,他七、八十年代主理《成報》娛樂版,訓練出很多徒子徒孫。老七陳子龍,曾主理《快報》編務,後來給何文法挖角拉到《成報》任副老總。老九陳子靜也是《成報》編輯,主編電訊版。陳家報壇一門四傑成為佳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