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11-12 06:00:00

認清事實,時裝跟環保根本不相容?

分享:
Bryanboy的IG透露他最近出席Gucci在上海舉行的「The Artist is Present」展覽,一身Gucci新裝少不免。

Bryanboy的IG透露他最近出席Gucci在上海舉行的「The Artist is Present」展覽,一身Gucci新裝少不免。

剛過去的周末是一年一度本地大型音樂節Clockenflap舉行的日子,今年事忙缺席了,原來同期也有一個規模細好多、但饒有意義的環保時裝活動「Shape Fashion衣.觀」在香港舉行,主辦單位是香港的My Fair Lady,而且還是首次跟Fashion Revolution Taiwan合辦,一連三日透過市集/劇場/講座/工作坊/電影放映等,涵蓋層面遍及時裝及美容產品的原材料生產、處理及製作過程,以及善後保存等有更全面的了解。

 

上周英國政府的Environmental Audit Committee就發信給全球五家大型電商,包括Amazon及ASOS,要求提供有關員工工資、所售服裝的生命周期以及採取措施等方面的信息,減少其業務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 Bryanboy置頂的Twitter原文。 由時裝設計師及舊行家Toby Lam搞的Fashion Clinic,致力將舊衣升級再造,減少浪費,也是有心人。(FB:Fashion Clinic_Official) 香港My Fair Lady跟台灣Fashion Revolution合辦的「Shape Fashion衣.觀」環保時裝活動。(FB:My Fair Lady)

看過好多報道,科學家一早警告,若果大家現在還不開始「做嘢」(減碳減排總之乜都減啲),2030年將會是臨界點,到時對地球的破壞就會去到無法挽回的地步,聽來係好嚇人,但絕非危言聳聽。我明白作為一個普通人,無法做到完全不消費,但做得幾多得幾多:買少件衫、唔好再用膠袋膠飲管等千年無法分解的石油副產品、真係要買都最好嚴選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品牌等等。在自己能力所及範圍內盡量減少污染及浪費,至少比甚麼都不做好。

差不多同期間,言論一向有點惹火的名blogger Bryanboy再辣㷫火頭,他在自己Twitter置頂的帖文說,「不要再給我聽到另一條『可持續』的服裝系列,我會第一個跳海。創造新東西根本沒有可持續性可言。停止吧,唔該。你想知道甚麼是可持續的嗎?著舊衫,就是這樣。再見。」

不用明眼人一看都明白,他的言論衝著那些一心只為促銷的「扮有良心」企業,用環保議題包裝來吸引消費者;但同時我也覺得好弔詭,作為全球數一數二知名的時裝influencer,新衫新袋多到一世都穿不完,為甚麼他不同時在影響力更大的平台Instagram發表同一番言論(他的Twitter有55K follower,IG則有68K),相反其IG依然由不同品牌的活動及新裝所佔據。一邊廂鞭撻品牌的洗綠行為,另邊廂則花枝招展日日穿新衫,別誤會,我不是說他虛偽,反而覺得他用心良苦,至少他一面賺品牌白花花銀子之餘,也會倒轉槍頭發出良心的呼聲:想對地球好一點?很簡單,著舊衫。我覺得這已算得上發財立品了。
 
Bryanboy這番言論,其實也是一場持續多年辯論的聚焦:無謂掩耳盜鈴,時裝到底是否根本跟環保不相容?1986年,環保人士Jay Westerveld創造了「洗綠」(Greenwash)一詞,來描述商家為了提高生意額而向環境生態示好的姿態。三十多年後的今日,這種做法不但沒有消退,只有更普及。對環保議題跟進多年的英國《衛報》記者Lucy Siegle都撰文說過,即使是真正旨在提倡積極改變的品牌,也會為生意而這樣做,遑論其他假意扮關心環境的企業了。 

身邊好友就曾經多次認真問我,每次我都支吾以對,我真心相信有些牌子是真誠關心環境的,像Stella McCartney,像Vivienne Westwood,但作為大楷F的Fashion,不只是矛頭指向fast fashion或連鎖大企業,而是整個時裝行業,本質就是追求增長及消費,若果不作根本性的改變,例如採納closed loop/ circular economy的生產模式,不再花多一分地球資源的話,才有餘地討論時裝到底跟環保相不相容。這是我這個小薯的想法,就是這樣。再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