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1-20 06:00:00

關於新聞

分享:

 人群聚集成為村落,村落的擴展則為城鎮,城鎮的最終形態為城市。而城市那麼大的一群人,消息要怎樣流通和傳遞呢?
 

我們如何能準確而快捷地把荃灣西地鐵壞車的消息傳到中環?就是憑藉新聞。無論傳播的媒介是甚麼,報紙、廣播、電視,還是網絡,新聞還是叫新聞。它向社會大眾傳遞了現實,也建構了現實。

新聞之所以強大,乃因為它能直接營造社會的氛圍,改變大眾對事物的觀感。我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經常關注學童自殺問題,很多報道經常重複年輕人脆弱,不堪打擊,但事實是怎樣?

按死因裁判官在2017年的報告發現,10至19歲年輕人的自殺數字佔所有年齡層之中最少,只有3至4%,而最多的是70歲以上的老人,佔總體的24%,50至59歲的年齡層也有17%。我在這裡不是說年輕人自殺問題不值得注目,而是70歲以上的老年人自殺數字是年輕人的6倍,50至59歲的中年男士、女士也有4倍。我們的媒體以至社會有按比例把焦點放到這些人身上嗎?還是說年輕人自殺的新聞更吸引讀者眼球,中年人、老年人的生命較不值錢,他們的死亡比較之下沒那麼遺憾?

我認為新聞應該被賦予最大的自由,它應該是絕對獨立和客觀的。而每個人都有責任守護新聞的價值。

那新聞工作者,作為捍衛真理、傳遞訊息的最前線。我期望你們的政治觸覺、知識水平、編採能力皆是一等一的。你們要擇善固執,不妥協、不向強權低頭、不跟從利益的步伐、不走容易的路。因為你們理應是媒體工作者的精英,凌駕一切的娛樂行業之上。

試想一下,如果連你們都倒下了,那我們還有我們的下一代還剩下甚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