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29 06:00:00

防曬迷思(上)

分享:

防曬,是我們保護皮膚的首要任務,幾乎天天都要做,但相關的謬誤、迷思卻比任何護膚品都要多;曬得一身古銅色就可以防曬?使用有防曬成分的化妝品就夠?防曬會阻礙身體製造維他命D?今天就來逐一破解吧。

 

1. 過期還能用嗎?
不少人對防曬一知半解,以為只有炎夏去沙灘才需要塗防曬,防曬霜經常用剩一大半已被擱置,放到過期又不知如何是好。其實,開封後的防曬霜如果過了期,最好不要再用,因為當中所含的防曬劑已被空氣氧化,效力大減。而且如果是膠樽包裝的話,瓶子也有機會自身降解,塑料中顆粒融於防曬霜中,塗了更有可能令皮膚敏感或出現炎症。

要記著,防曬霜的保質期一般在 3 至 5 年,開封後只能保存半年到一年左右,都說,防曬霜不能慳,還是盡快用完吧。

 

2. 塗臉塗手腳就夠嗎?
一般我們只針對「不想變黑」的部份塗防曬,譬如臉部及手手腳腳,其實我們身上有好些「鬼祟位」,需要特別保護。其中一個是眼皮,日常我們在臉上塗防曬霜,往往把眼周位置忽略掉,但有分析發現,約一成皮膚癌細胞變異,是由眼皮開始的。眼周位置皮膚細嫩,很容易曬傷,一定要多加留意。

在烈日下進行戶外活動,女士們現在大都記得要塗腳背,以免穿著涼鞋留下「陽光紋身」,但其實頸部(特別後頸)、胸口、耳朵、都是容易被陽光直接曬到的部份。夏天去踩單車的話,手背也會曬到陽光,所以也要加強防曬。

不論任何部位,記得每隔兩小時補塗一次防曬,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Ad Block

 

3. 化妝品的防曬足夠嗎?
市面上不少化妝品像粉底、BB Cream 等都標榜加入防曬成份,難怪女士們都以為塗了化妝品就能安心去曬。其實,要做到徹底防曬,塗用的分量必需足夠(建議分量:面部大約需要一茶匙)但我們一般使用粉底、BB Cream 都會塗得比較薄,自然令防曬功效大打折扣。所以建議大家最好額外以防曬產品打底,或使用有防曬功能的面霜,就不怕塗太多層太厚。還要謹記外出前 30 分鐘便塗上防曬,讓皮膚有足夠時間吸收,以發揮最大效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