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12 06:00:00

防曬, 你塗對了嗎?

分享:

我們知道防曬的重要性,學會天天塗防曬,但究竟塗得是否正確?防曬霜能否發揮最大功效?近年,美國有研究指出,超過52% 女性評定自己的日常防曬習慣為 C 級或更差,更有專業皮膚科醫生指,我們一般只塗了能達至最高防曬效能一半份量的防曬霜。不想事倍功半,由今天起,從頭學塗防曬吧。

SPF 50 已足夠
首先,是防曬用品本身;不要盲目崇拜 SPF,以為 SPF愈高一定愈好。其實 SPF 50 防曬已能阻擋 98% 紫外線UVB,已足夠應付日常防曬所需。任何標榜在 SPF 50 以上的防曬用品,效能其實跟 SPF 50 相差不遠,難怪一般只能以 SPF 50+ 來表示。所以專家們都建議,日常防曬塗 SPF 30 已足夠,戶外活動的話,則可選 SPF 50+,如果防曬品連 UVA 也兼顧得到(看看有否 PA 指數),防曬當然能做得更全面。

 

輕薄衣料無法防曬
其次,是塗抹方法。出外活動,人人都知臉部、手腳都要塗防曬,但其實耳背、後頸等隱蔽位置也要塗勻,當我們以為衣服能替我們防曬,紫外線 UVA 卻能穿透衣服直達皮膚真皮層,導致黑斑及衰老,尤其那些放在陽光下能透光的輕薄衣料,其實無法為你阻擋陽光。

 

分段式塗法
至於塗抹的分量,香港癌症基金會有指引,臉部塗上約半茶匙的防曬霜才能提供足夠防曬保護,若嫌又「氵㘝」又厚,建議可分兩次去塗,先塗一半,待皮膚吸收後再塗上剩餘一半。至於手腳,同樣以每隻各塗半茶匙為基礎。若用防曬噴霧呢?則要在距離皮膚 1 吋以外範圍噴塗,噴至皮膚帶點反光份量才算足夠,之後用手塗勻確保防曬液能被徹底吸收。

塗得夠,幾時塗也是學問;出門前 30 分鐘便應塗上防曬,讓皮膚有充足時間吸收,而且更應每隔兩小時便補塗一次,不然分量或時間不足夠,既達不到防曬反而被曬傷,弄巧反拙。最後,必須謹記防曬用品非萬能,不能完全依賴它們,應盡量避免在中午太陽最猛烈的時候在陽光下曝曬,同時多用太陽鏡、傘、帽、長袖衣物遮蔽身體,全方位保護皮膚,才最明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