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8-06 04:30:00
日報

陳年香港電影戲橋

分享:

筆者的「老總書房」最近從藏家手上收了一批紙品舊物,包括日佔時期香港報紙,和一批三十至四十年代香港電影宣傳單張和戲橋。其中有幾份戲橋值得和大家分享。
 

早年入場睇電影前,戲院職員多會向觀眾派發「戲橋」,這是一張電影劇目說明書,簡介「是日公映」電影的故事(本事)和演員陣容,並且附有劇照和明星照片。戲院和電影公司會用盡戲橋單張每一寸空位用來賣商品廣告,因此現在我們欣賞這些陳年戲橋時,可以順便重溫昔日的經典廣告。

香港有很多人喜歡收藏戲橋,有些人特別鍾情西片,有人喜歡港產片,有人對李小龍電影情有獨鍾,更有人特別把電影戲飛(戲票)和戲橋列為重點收藏項目。吾友劉銓登搜集全港已拆卸舊式戲院的戲飛和戲橋,藏品甚豐,但有幾家已拆卸戲院的戲橋始終未能拿到手,他一直引以為憾,包括筆者今次要介紹的「砵崙戲院」戲橋。砵崙戲院很容易令人聯想到砵蘭街,那麼砵崙戲院是否位於旺角砵蘭街?雖不中亦不遠矣。砵崙戲院建於1931年,位於現時彌敦道山東街口,後面便是砵蘭街。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砵崙改名「勝利」戲院,日佔時期易名「新東亞劇場」,1953年重建為「麗斯」戲院,直至1972年結束,現址是雅蘭中心第二期。劉銓登說他幾十年來都收不到一張砵崙戲院戲橋,原因是砵崙很早已改名。筆者手上這張砵崙戲橋(見附圖)主要宣傳電影《美國軍力大示威》。戲橋預告下期公映《長沙會戰》,宣傳是「抗戰勝利年的紀錄片」,換言之,這張戲橋的年份應是1945年,但同一張戲橋又宣傳新片《並蒂蓮》,查此片乃早於1940年發行。我請教過一些朋友,他們對此戲橋年份意見紛紜。

「砵崙戲院」戲橋。

「砵崙戲院」戲橋。

西營盤「高陞戲院」戲橋。

西營盤「高陞戲院」戲橋。

「廣智戲院」戲橋。

「廣智戲院」戲橋。

舊式戲橋很多商業廣告。

舊式戲橋很多商業廣告。

筆者要介紹另一張年份更早的戲橋,是廣智戲院的戲橋,戲橋上介紹的電影是宣景琳主演的《富貴之女》,翻查資料,此片是明星公司1926年出品。廣智乃九龍第一間戲院,於1919年開業,位於油麻地廟街與甘肅街交界,1968年7月結業。根據網上資料,廣智戲院由始至終都沒有冷氣設備,座椅都是木製的硬座,時有木蝨咬人。六十年代廣智上映二、三輪電影,每齣戲只放映一至兩天。六十年代設前、中、後和樓座,票價依次為2角、4角、6角和1元。

另一張老年戲橋係高陞戲院公映南洋公司1940年出品的《呂四娘》。戲橋上列明的票價:「前座一毫,後座毫半,二樓二毫,三樓五仙」,三樓可能就係「山頂位」,取價特廉。高陞戲院建於1890年,1973年拆卸,位於西營盤雀仔橋對面,最初以演粵劇為主,戲班劇目一個接一個,盛極一時。

高陞戲院舊貌(網上圖片)

高陞戲院舊貌(網上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