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23 04:30:00
日報

顛倒眾生的《中區麗人日記》

分享:
「末代中區麗人」艾黛的著作《我是中區麗人》。

「末代中區麗人」艾黛的著作《我是中區麗人》。

韓中旋以筆名「珠珠」在《成報》寫「公關小姐身歷聲」。

韓中旋以筆名「珠珠」在《成報》寫「公關小姐身歷聲」。

暮年的「珠珠」(碧琪)常與筆者茶聚。

暮年的「珠珠」(碧琪)常與筆者茶聚。

七十年代香港出現了至少兩位「姣婆」作家,「她們」每天在報章寫中區白領麗人如何「姣屍炖篤」、如何煙視媚行,寫得出神入化,吸引無數狂蜂浪蝶,成為報壇佳話。

筆者有緣認識這兩位「中區白領靚女」,而且過從甚密,可惜這兩個「靚女」真身卻係身材豐滿(肥胖)的麻甩佬!有名有姓,一個是韓中旋,另一個是張寬義,兩人都是報館的老總。韓中旋以筆名「碧琪」每天在《信報》寫「中區麗人日記」,他筆下的自己(中區麗人)是胸大腰細臀挺,每天踩著高跟鞋出入中環,引來大批麻甩佬注目,流晒口水。碧琪常寫一些血氣方剛小子「掛住望我個胸,望到撞埋燈柱」。韓中旋當時已貴為《成報》總編輯,每天都有飲宴應酬,認識很多名流富豪,上流社會的八卦故事,經常出現在「中區麗人日記」,打工仔睇到眉飛色舞。韓老總浸淫股票馬經多年,經常在專欄裡提供貼士,偶爾會貼中大冷門,令讀者大有斬獲。


《成報》社長何文法知道韓中旋在《信報》的專欄好收得(很多讀者),肥水不應流去別人田,三催四請叫韓中旋把專欄移到《成報》,「碧琪」於是停筆,《信報》「中區麗人日記」由「楊八妹」頂上,楊八妹乃《信報》老總張寬義,老張希望延續「碧琪」香火,可惜無論寫得怎麼好,也缺少了「碧琪」那種姣到入骨的韻味。那邊廂,韓老總在《成報》以另一個女性筆名「珠珠」開了「公關小姐身歷聲」專欄,繼續發姣。韓中旋把珠珠塑造成一個滿腹經綸能夠吟詩作對的職業女性,吸引了一批文化老中青。吟詩作對乃韓老總的絕學,唐詩宋詞信手拈來,他起的報紙標題語帶相關,令人嘻哈絕倒。很多讀者都不知道「碧琪」、「珠珠」到係滿臉鬚根的肥佬,有些癡戀者常常寫信到報館向「她」示愛,說要娶「她」為妻,可惜「碧琪」、「珠珠」永不回信,傷了大批熱情粉絲的心。

Ad Block


八十年代《信報》的「中區麗人」由「艾黛」執筆,我不認識艾黛,當然不敢妄說艾黛是男還是女。艾黛自稱係Ada,畢業於香港大學,任職商界,寫作是副業,早期作品刊於港大學生報月刊《學苑》。博益出版社1988年9月替艾黛的文章結集,書名《我是中區麗人》。編輯形容艾黛「是徹頭徹尾的中區麗人,大學未畢業她已身穿連卡佛套裝、高跟鞋、手挽公事包在中環闖蕩。她有學識、有智慧、有美貌,在中區她威氣迫人,張牙舞爪,尖酸又刻薄,冷豔兼冷傲……」1990年2月普樸出版社替艾黛出了另外一本書,書名《我與賭仔明》,裡面有陳冠中寫的序:「不知不覺亦不太順氣的情況下,每天都在看艾黛的專欄,這還不出奇,我太太在中區做事,有天突然對我說,這個艾黛肯定是在中區做事的女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