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16 16:30:00

香港有很多Wonder Woman但太少Steve Trevor

分享:

2017年雖只過了一半,但數年度最出色電影,《Wonder Woman》一定榜上有名。女主角Diana公主固然吸引,美麗、善良、身手好,擁有赤子之心,作為女神當之無愧。然而,更令我著迷的,卻是她身旁那個凡人Steve Trevor。雖說是「男配角」,卻一點也不花瓶。

當Diana初到人類世界,只懂亂衝亂撞時,是Steve處處為她補鑊;

當Diana迷網的時候,是Steve提醒她的使命和信念是什麼;

當Diana對抗戰神、拯救世界時,Steve沒有在旁閒著,而是以另一個方式並肩作戰,拯救今天。

Steve 的戰鬥力或許是Diana千分之一都沒有,但他卻一直用自己的方法努力著,沒有讓Diana 感到孤單。成就Diana成為真正wonder woman的,不是另一個男版超人,而是一個會在身邊無限量支持自己、愛自己的普通人。

放諸現實,女人當然沒有超能力,但放眼四周,不能發現社會裡有很多女人在職場上都如wonder woman般強悍,衝鋒陷陣,一個打十個。她們身居要職,處理公事運籌帷幄,遇強愈強。那麼,要成為這些女強人的伴侶,是不是就一定要比她爬得更高、賺更多錢,才能配得上她呢?不是,她們需要的不是另一個超人,而是一個有能力支持她的Steve。

當她在職場上搏殺的時候,作為他另一半,是否有能力肩負起更重的家庭擔子,打點屋企鎖碎事,好讓她能專心在職場上發揮?當她工作累了的時候,另一半又能否做她最佳的聆聽者,給予她心靈的依靠呢?或是當她欠缺信心,自我質疑時,又能否給予鼓勵,告訴她有多棒?女超人都有倒下的時候,當她生病的時候,伴侶又可否細心照顧,讓她盡快復元,繼續衝刺?

很可惜,香港很多男人都做不了Steve,因為他們都接受不到女人在事業上比自己厲害。第一類男人,因為自卑,所以自大,不想被女人比下去,就抑壓著女人不要太強,硬是要她留在原地,然後自己衝出去,還以為自己是在保護對方,其實只是因為心胸狹窄。第二類男人,恰恰相反,自尊心受創後,就索性自貶身價,覺得反正她都這樣犀利啦,自己根本無用武之地,對方亦不需要自己,不去替另一半分擔家庭重擔之餘,有些更以此作籍口外遇。

女人需要的Steve,不是一個依賴自己的小男人,亦不是一隻自認身份低微的兵,而是一個有器量、有自信,能大方接受另一半比自己更有事業成就,同時明白,成為伴侶最大的後盾,讓她無後顧之憂向前衝,並不代表自己就是弱的男人。如果對方賺錢較多,那就由她負擔起大部份的家庭支出吧!沒問題呀!這無損男性尊嚴,亦不影響自己在家庭裡的地位,因為即使女人不需要男人提供金錢,不代表在其他方面不需要他,不代表自己的付出不重要,只不過是各施其職罷了。一個人再叻,也處理不到所有事情。

Ad Block

當初兩人之所以走在一起,就是因為大家都在對方身上,發掘到令自己欣賞的地方。兩個相愛的人,本身就是一個整體,夾硬去比較誰強誰弱,愚蠢兼無意義。當另一半成功了,作為她的Steve,會送上最真誠祝福,因為你知道,她的成功裡頭有你,你們是一對共同進退的partner。

很多人說《Wonder Woman》是一套宣揚女權主義的電影,而所謂女權主義,並不是說女性比男性優越,或是女性就一定要做女強人。真正的女權主義是,無論你是男性或是女性,都能被一視同仁,得到平等的待遇。你覺得自己在職場上好打得?Go fight for it!你喜歡留在家煮飯、照顧小朋友?一樣可以!而這個「你」,可以是男人或是女人。沒有說什麼性別的人只能做某樣角色,也沒有說什麼的角色比較重要,兩者地位是平等的,總之能發揮自己的長處就好。

Ad Block

其實何止是女強人,任何一個男人或女人,一生尋尋覓覓,就是渴望找到一個能陪伴自己一起成長、互相支持的Steve吧!這亦是「伴侶」一詞的意義。

 

尹可晴
FB︰http://www.facebook.com/sunniewan

更多我的文章:http://medium.com/晴晴塔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