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02 04:30:00
日報

《司徒華思想萬歲》

分享:
司徒華

司徒華

近日在舊書堆發現一本紅色小書,起初以為是《毛澤東語錄》,細看之下竟然是絕跡多年的《司徒華思想萬歲》。民主黨18年前印製的這本紅寶書摘錄了華叔不少語錄。

很多人說華叔政治鬥爭經驗豐富,懂得如何去和共產黨周旋,如果他還活著,泛民的日子不會像現在那麼難過。華叔先後創立教協、支聯會、港同盟和民主黨,鬥爭經驗香港無人能及,武功蓋世。華叔雖然離世九年多,但精神不死,他留下很多文字,面前這本「紅寶書」讀來趣味盎然。

《司徒華思想萬歲》模仿《毛澤東思想萬歲》,紅彤彤的封面配以燙金華叔肖像,學足文革時期瘋魔十億人民的毛主席紅寶書,但華叔這本紅寶書屬非賣品,只限民主黨內部傳閱流通,因此一般人都不知道有這本紅寶書存在。這本小書的編者在出版前言披露:「九六年中,民主黨搞了第一屆『黨校』課程,目的是培訓一批所謂的接班人。其中一次課程是由司徒華(華叔)主講。當日主講的題目業已忘記,但後來幾位有心的學員把當日的講話,以語錄的形式,編輯成一本『司徒華思想萬歲』。後來,這本小書受到不少朋友注意,競相索閱。華叔亦親筆修正語錄內容,確保他的說話能夠得到真實反映。我們隨即修正有關內容,重新設計版面,並出版了十多本修正本以饗讀者。」筆者手頭上的《司徒華思想萬歲》是2002年4月出版,注明乃「非賣品」,這個版本的特色是替華叔的語錄加上新的注釋,編者「希望各讀者能充分了解華叔的智慧」。編輯小組頗為幽默,他們為了增加這本A貨紅寶書的仿真度,全書以簡體字印刷(但仍有個別繁體字。

《司徒華思想萬歲》2002年注釋本

《司徒華思想萬歲》2002年注釋本

《司徒華思想萬歲》初版封面

《司徒華思想萬歲》初版封面

現摘錄華叔在書中部分金句和注釋:

1.論合法主義及合法鬥爭
「合法鬥爭」是群眾路線問題,與法治無關。「公民抗命」是惡法反抗,要抓好「戰機」才可發動。

注釋:
這兩句是華叔對鬥爭的見解。合法鬥爭是指如何發動群眾,投入鬥爭的做法。這就與反抗惡法的「公民抗命」不同。「公民抗命」牽涉到法治,是反抗惡法的鬥爭。「戰機」不是指戰鬥機,而是戰鬥的機會之意。

2.論記事簿的作用
要睇記事簿,諗一諗最近要做的工作,唔諗下,思想不會成熟……去廁所都要諗。

注釋:
華叔特別強調記事簿的作用,有閑暇時就應該拿出來揭一揭,思想一下未來的工作方向,所以去廁所都要諗,正是此意。

3. 論甘苦
一定要上第一線,共同呼吸!同甘共苦,呢樣好緊要,唔同甘共苦,點郁得佢哋呀。我哋要聯繫群眾,一定要同甘共苦,唔係咁,就唔做得領袖。

注釋:
《司徒華思想萬歲》全書72頁,刊登了華叔18句語錄和注釋,包含華叔搞組織、黨員修養、做人、讀書、寫文章等多方面心得。從政人士閱讀此書當有裨益,可惜一書難求,唯有寄望民主黨加料重新出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