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5 04:30:00
日報

《素葉文學》四十年

分享:
董橋的《在馬克思的鬍鬚叢中和鬍鬚叢外》,是素葉出版的第14本叢書。

董橋的《在馬克思的鬍鬚叢中和鬍鬚叢外》,是素葉出版的第14本叢書。

素葉文學叢書近年很受歡迎。

素葉文學叢書近年很受歡迎。

《素葉文學》
雜誌創刊號。

《素葉文學》 雜誌創刊號。

40年前,一本沒有封面、啡色牛皮紙印刷的雜誌在書店出現,薄薄一本毫不起眼,見到也不想買,現在回想起來有點後悔,只能抱怨走寶了!因為這本《素葉文學》創刊號已成稀有珍品。《素葉》在香港文學史佔有重要地位,當年好幾位作者已成為詩界和散文界代表人物。

《素葉文學》1980年6月創刊,1984年8月出版第24、25期合刊後休刊。1991年7月復刊出版第26期,至2000年12月停刊,前後共出版68期,終刊號是紀念去世的蔡浩泉。《素葉文學》雜誌出現之前,先有「素葉出版社」,出版社1979年4月出版第一輯素葉叢書共4本,包括西西的《我城》、鍾玲玲的《我的燦爛》、何福仁的《龍的訪問》和淮遠的《鸚鵡韆鞦》;到2014年結束為止,共出版了75種素葉叢書。叢書之中,有幾本已成為舊書拍賣的珍品,例如素葉1982年出版的第14本叢書董橋的《在馬克思的鬍鬚叢中和鬍鬚叢外》,在2018年新亞書店第24屆舊書拍賣以$55,200(連佣金)成交。


我收集《素葉文學》也是從馬克思的鬍鬚開始。2017年6月28日,筆者行經上環荷李活道元創方(PMQ),見露天廣場有文化展銷活動,入內見一青年正在陳列一些舊書籍,我認識這廖姓青年,曾向他買過東西,他有不少舊香港紙品類收藏。阿廖見我出現即示我一疊《素葉文學》雜誌,包括創刊號、2、3、4、6、8期,他說這六期收齊董橋《在馬克思的鬍鬚叢中和鬍鬚叢外》的連載文章,是最早的版本,第5期和第7期沒有董橋的文章,故不影響其連續性。我打開一看,果然沒有花假。阿廖索價13,000元,分毫不減。董橋這輯文章我尋覓多年而不可得,今天竟然一次過出現眼前,豈能錯過,唯有大破慳囊。董橋這輯文章後來結集成書,就是上述素葉叢書的第14本。   

Ad Block


素葉文學叢書之中,詩人淮遠佔了5本,分別是《鸚鵡韆鞦》、《懶鬼出門》、《賭城買糖》、《水鎗扒手》、《蝠女闖關》。我認識淮遠超過50年,1977年在商業電台新聞部共事,那時已覺得淮遠文字功力不簡單,他寫的新聞稿簡潔,沒有多餘的字,但同事們都不知道他寫詩多年。後來大家離開商台,但仍有聯絡,他出版《鸚鵡韆鞦》送了我一本,看了一遍便放進書堆裡。這幾年,淮遠的年輕粉絲愈來愈多,人人都在追尋《鸚鵡韆鞦》和《懶鬼出門》,近期最熱議是他新出版的《黑太陽別高興》,限量只得200本,網上開始預訂不足一個小時已給搶訂一空。淮遠這兩年詩興勃發,彷彿進入第二春。他笑說這可能與兩年前一次意外有關,那天他突然整個人向後翻,頭顱碰着硬地,幸無大礙,而且好像有後福,從那時開始寫作靈感洶湧澎湃,寫了不少詩,他問我:「會不會是當年一跌,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脈呢?」素葉中人幾乎全都年逾花甲,七、八十歲有好幾位,淮遠也68歲了,他是創作力最旺盛一位,這兩年結集出了幾本書。

Ad Block

  
素葉出版的雜誌和叢書近年很受年輕人歡迎,淮遠之外,西西、鍾玲玲、也斯、吳煦斌等人的舊作也被書迷搶個不亦樂乎,價錢愈來愈貴,而且有錢也未必買得到。對「素葉」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王家琪博士的新書《素葉四十年回顧及研究》;買不到董橋、西西、淮遠的舊書,也可以看看王家琪這本書望梅止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