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4-22 04:30:00
日報

《農情家園》得天獨厚

分享:

每部電影都有屬於它的命,近年奧斯卡一直努力不懈提升有色人種之地位,至近年已成功建立社會大趨勢。去年韓裔導演奉俊昊《上流寄生族》帶來佳績,令亞裔作品亦火速抬頭。《農情家園》(Minari)實屬好命水,佔盡天時地利人和優勢。因為現時任何一部亞裔作品只要不過不失,也有得到熱烈掌聲之機會。
 

韓裔家庭移美苦況
美籍韓裔導演鄭一朔與同是美籍韓裔的男主角Steven Yeun攜手合作,拍出韓裔移民家庭於美國生活是何等困苦,還有低下階層要為自己下一代於美國有更好生活而作出的個人犧牲。身為一家之主的積及(Steven Yeun飾)希望在有限的經濟支出底下,能夠種植最多蔬果從而賣出獲利,當中過程必然困難重重。劇情交代韓籍一家四口,丈夫每天為著各種調理農務之難題而勞碌至身心俱疲、妻子又對居於窮鄉僻壤感到委屈難耐、兒子又有隱性疾病、女兒是唯一無大問題之角色。然後夫妻決定請外母(尹汝貞飾)來一同居住,以便看顧子女,但外婆與孫子的相處亦需磨合。此時,愛心爆棚的觀眾很容易會受戲中那些苦不堪言的經歷而落下同情之淚。然而客觀來看,當中不少情節著實並無必要,為做而做。當然,世間本有千萬家庭會為這些看似無謂的事在執著,假如我們忘了初衷,很多事也難免會不停繞圈,無從解決。但由於故事時代背景為八十年代,當中的不合理情節相對亦容易理解。


評分機制影響質素
電影交代的劇情不禁令觀眾跌入深深的迷思,到底電影真想交代其他種族人士在美國生活的困苦,還是想嘲弄亞裔人士解決問題之能力?荷李活影業又會否為了要令更多有色人種的作品能躋身奧斯卡一席位,而將入圍準則調整過來?去年的《上》質素奇佳,相對今年的《農》則變得樸實無華,接近平庸的劇情片。如果「其他種族製作」成為加分因素,而對其作品作出更高度的評價,此風氣又是否應該鼓吹?而此準則本身又是否有歧視成分?

Ad Block


尹汝貞為電影注入生氣
Steven Yeun在戲中發揮平實,滿口流利英語的他要扮演韓裔人士的生硬英文發音,該是他在戲中最高難度挑戰,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是頗令人意外的驚喜。而飾演外婆的尹汝貞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則顯得相對合理,整部戲有著最豐富層次與靈魂的角色,為影片注入生氣,她與孫兒相處時的對手戲是電影最精彩的一部分。電影於此時誕生,絕對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加上畢彼特與Steven Yeun亦有份擔任執行監製,如果一家之主能發揮更多,要奪得影帝寶座也不難。但照現時形勢看來,似乎需要多加把勁。

Ad Block

八十後廢青,慢活態度,人生就是不停的看電影。
FB:MoonriseRain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