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7 04:30:00
日報

「太平」盛世

分享:
位於石塘咀的太平戲院,見證塘西風月全盛時期。

位於石塘咀的太平戲院,見證塘西風月全盛時期。

1933年之前,香港法例規定粵劇男女伶人不能同台演出,以防止「華人女子利用劇場接近伶人與男伶幽會」。這條惡法於1933年年底取消,太平戲院率先埋班組成香港首個男女同班粵劇團,譚蘭卿是第一位花旦。
 

太平劇團台柱是馬師曾和譚蘭卿,馬譚合拍相當旺場,創下在一間戲院(太平戲院)連演十年的空前紀錄,而太平戲院和劇團在香港電影界、粵劇界的地位舉足輕重。香港電影資料館正舉辦「故紙堆中覓『太平』盛世」展覽,作為電影資料館20周年誌慶其中一項重頭戲。太平戲院和電影資料館的關係由來已久,太平戲院1981年結業後,戲院的文物一直由第三代院主源碧福保留着,2006年,源氏把戲院及家族業務的6,000多項文物分別捐贈給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電影資料館。

其中,源碧福捐贈了3,600件與電影相關的資料給電影資料館,大部分藏品可追溯至四十年代或之前,當中包括電影製作和電影發行的第一手資料。在捐贈文物之中,包括1949年6月首映的《孤兒救祖》140份文物,《孤兒救祖》是太平戲院有份投資的電影,捐贈文物裡面有《孤兒救祖》的劇照、電影本事、合約、票房紀錄、資金、股權、發行資料等等,是研究香港早期電影史重要資料。

昔日塘西風月紙醉金迷,同一時期太平戲院也在綻放影劇光輝,它位處石塘咀的宏偉華麗西式歌劇建築,見證名伶花旦的風華。電影資料館今次挑選了部分紙張文物,重塑太平戲院盛世。源碧福還替電影資料館拍了一條短片,細述爺爺源杏翹和父親源詹勳經營太平戲院的故事。

源杏翹1907年開始經營太平戲院,後來成為業界的龍頭代表,1933年粵劇不景氣,劇迷對全男班演出感到厭悶,源杏翹於是領銜業界聯署信件,要求香港政府取消男女伶人不能同台演出的惡法,以助粵劇復甦。在羅文錦議員協助下,這條1914年制訂的惡法1933年10月終於成為歷史。

香港准許男女伶人同台演出後,首當其衝的是廣州的戲班,因為省城仍禁止男女伶人同台,很多女伶乃南下香港埋班,廣州粵劇市道迅速萎縮,業界叫苦連天,遂向省政府請願,至1936年廣東亦解禁,男女班紛紛成立,廣州粵劇出現短暫小陽春。一年後戰爭逼近,廣州主要的戲班移師香港繼續演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