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01 04:30:00
日報

「有月經才是女人」

分享:

JK Rowling因為發表「跨性別女性不是女性」言論,引發主動退還甘迺迪人權獎事件。

「有月經才是女人」是她言論的風暴眼,如果定義一個女人要仔細至有沒有月經,那肯定有不少「真正的女人」因為各種身體原因不能被歸類為女人。當然,Rowling的本意應該是生下來是女人的女人才是真正的女人,而「強行」透過「荷爾蒙療程」變成女人的女人不能算是真正的女人,她也補充了對荷爾蒙療程的看法,認為是有害的,堪比現在為人詬病的「性傾向扭轉治療」。

那「荷爾蒙療程」和「性傾向扭轉治療」究竟是不是同一種東西呢?顯然不是的,但在Rowling眼裡,大概都是強行扭轉天然屬性的惡劣行為,然而先不說人類的性別本來就不只男女兩種,我們也一直試圖糾正上天加諸在身上的各種「缺陷」,因為天生胰島素不足的一型糖尿病患者也好,因為雄性激素過高導致脫髮問題的人也好,都有相應的療程,沒有人會說你應該接受天生的缺陷。所以Rowling不認同的,其實是將「性別認同障礙」這類心理疾病,以生理化的方法治療,更甚的是,治療過後便可被納入「純天然」的群體,她說,將跨性別女性與天生是女性的人混為一談,會令後者感覺擔憂。

雖然不知道Rowling擔憂的是甚麼,但在Harry Potter的魔法世界裡,純種巫師(父母都是巫師,例如Harry Potter)歧視「雜種巫師」(父母其中一方是麻瓜,例如Hermione),視純血統為最高貴的品質,倒是故事裡一直想要打破的觀念;甭管純或雜,只要開竅了,就是巫師,相信就算是麻瓜,一旦受到外力影響變成可以掌握巫術,在Rowling筆下的魔法世界裡亦會被欣然接受。也因為這樣,她如此排斥「異己」才會令人愕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