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29 05:15:00

「香港節」50周年文物展

分享:

今年是「香港節」50周年。港英政府當年舉辦「香港節」是為了要撫平香港經歷66年和67年騷亂和暴動的傷痛,先後辦了三屆,分別是1969、1971和1973年。香港設計家兼收藏家胡兆昌John Wu 收藏了大量珍貴的「香港節」文物 ,部分珍藏正在香港理工大學展出,歡迎市民參觀。

 

胡兆昌收藏大量「香港節」物品,正在理工大學展出。

胡兆昌收藏大量「香港節」物品,正在理工大學展出。

第三屆「香港節」紀念郵票。

第三屆「香港節」紀念郵票。

理工大學「香港節」文物展覽部分展品。

理工大學「香港節」文物展覽部分展品。

1966年4月蘇守忠在天星碼頭示威,抗議天星小輪加價5仙,其後引發九龍騷亂,要出動軍警鎮壓。港督戴麟趾很快便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騷亂的來龍去脈,1967年2月發表報告書,建議政府要更加關心青少年,並要做好與市民溝通的橋樑,可惜建議未落實同年5月便爆發左派暴動。67暴動結束後,政府決定盡速緩和社會負面情緒,和加強社會凝聚力,於是開始籌備讓全城能夠參與的「香港節」。

第一屆「香港節」於1969年12月9日至15日舉行,有470多項活動營造歌舞昇平,包括花車巡遊、展覽、運動比賽;各區主要街道布置了華麗燈飾,一艘掛滿彩燈的駁船停泊在維港。最矚目的是「香港節小姐」選美比賽,第一屆「香港節小姐」由關文慧豔壓群芳奪冠。政府原定1975年舉辦第4屆「香港節」,後因香港經濟轉差而延期,後來不了了之。

香港設計師兼收藏家胡兆昌,把歷年搜集得與「香港節」有關的物品放在理工大學設計學院賽馬會創新樓D展覽廳展出,包括有攝影集、徽章、旗幟、海報、金盃等等。胡兆昌提到「香港節」的節徽,它看起來像一個沙灘波或者西瓜波,其實它的造型意念來自香港的「市花」洋紫荊。順帶一提,銅鑼灣香港中央圖書館也有「香港節」展板,以昔日報紙內容展示和回顧「香港節」的緣起和節目內容。如果大家先後看過中央圖書館和理大的「香港節」展覽,肯定得益不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