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06 04:30:00
日報

三個互相糾纏的「致鬱系」故事《偶然與想像》

分享:

「濱口龍介」這個名字近年在日本映畫界響噹噹,除了剛過去的HKIFF《間諜之妻》備受讚賞,最近改編村上春樹短篇的《Drive My Car》更奪得康城最佳編劇。《Drive》還未上映,香港觀眾不妨先欣賞他另一齣剛上畫的《偶然與想像》。

 

古川琴音是近年急速冒起、個人非常喜歡的一位女演員。

古川琴音是近年急速冒起、個人非常喜歡的一位女演員。

她飾演一位近乎惡魔的前女友:「我愈愛你愈想向你施虐」。

她飾演一位近乎惡魔的前女友:「我愈愛你愈想向你施虐」。

立心不良的女學生透過朗讀鹹書情節勾引大學教授。

立心不良的女學生透過朗讀鹹書情節勾引大學教授。

即使錯摸,只要交出真心,一樣可以轉化成締結新關係的推動力。

即使錯摸,只要交出真心,一樣可以轉化成締結新關係的推動力。

透過「偶然」 掀起「想像」
透過「偶然」,掀起「想像」,造就瑣碎生活中的一些小確幸……但這種湊巧真的是一件美事嗎?地下鐵碰著的她一定是心儀對象?還是我們都只是一廂情願地美化緣分?《偶然與想像》以三個短編組成,透過三個女角不同偶遇,編織出三個「致鬱系」故事(註一)。

〈魔法〉是一場錯摸三角戀:女主角發現閨密跟前男友相戀。所謂魔法,就是男女相處時產生愛情的Magic Moment,新相識的可因它廝守終生,已分手的卻因回憶起而死去活來。「因舊情太傷而不能展開新戀情」這個老掉牙的魔咒,在故事不斷挖掘下,最後發現不管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背後都盛載著厚厚的濃情蜜意。情慾、佔有慾和妒忌互相糾纏,務求要對方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愈是互相傷害愈能體現愛。

〈門常開〉是一場未遂的誘惑:立心不良的女學生勾引大學教授,最後卻神展開地發展成一場人生相談。人在甚麼情況下會聽到一句足以改變人生的金石良言?導演讓我們再深入思考:到底是名人演講的內容含金量十足,還是只要是名人「放篤屁」你也覺得最熱最香?內地作家韓寒曾說:「聽過很多道理,卻過不好這一生。」當女主角以為聽君一席話足可改變人生的時候,命運卻朝向更壞的方向赤足狂奔……這,才叫現實。
 

從錯摸到締結新關係
〈再一次〉是一個「他鄉遇故知卻擺了大烏龍」的故事。我們總會將過去美化,前度也好舊同學也好,年紀大了懷緬時嘴角總帶笑。是我們學懂放下仇恨,還只是太懂自憐自愛從而捏造美好?即使發生了像尷尬癌末期的連環點錯相,但當中的感情一旦真,發生過觸動人心的交流,即使錯摸也好,最後也能轉化成締結新關係的推動力。當我們在現實中面對著一個承諾可以敷衍兌現、做錯事可以馬虎道歉的社會,電影中憑藉偶然與想像呈現出的坦率與真誠,足以悸動人心。


※註一:日系術語,「治癒系」的同音詞,意思卻相反,指令人心情鬱悶、情緒低落、使人感受到荒謬的作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