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06 05:15:00

中國冷酷電聲 Zaliva-D新作《Calling》

分享:

內地近幾年發行的新音樂裡,最有趣最有活力的,是來自地下電子場景的那一批音樂人,如北京音樂品牌Do Hits的製作人,重新加入二胡元素的Footwork舞曲,到一些更新的廠牌推廣者,跨越時尚、音樂、藝術,有北京的Asian Dope Boys,上海的Genome6.66Mbp和SVBKVLT等團體廠牌,還有以下介紹的Zaliva-D(下稱ZD)。

李超和愛新覺羅湲矜夫妻檔組成的Zaliva-D。

李超和愛新覺羅湲矜夫妻檔組成的Zaliva-D。

若談論內地電子黑暗派代表,ZD絕對是個不能不提的名字。剛剛在阿姆斯特丹廠牌Knekelhuis發行專輯《Forsaken》的ZD,帶著全新EP《Calling》回到SVBKVLT。收錄7首曲目的新作,其中3首作品,還請來紐約實驗樂廠牌P.T.P的Dis Fig、英國舞曲廠牌Gqom Oh!的Citizen Boy,和墨西哥前衛舞曲廠牌N.A.A.F.I的Tayhan作remix混音。


有著黑金屬DNA的電子樂隊
來自北京的ZD,是一隊結合視覺的音樂組合,由李超(音樂)和愛新覺羅湲矜(VJ)這對夫妻檔所組成。有著黑金屬背景的李超,最初在Eviltorn樂隊擔任主唱,但同時亦一直經營ZD這支電子音樂雙人組。ZD始於2003年,經歷十餘年的磨礪,通過Industrial(工業音樂)、Techno、Electro等曲風,並以東方音樂的思考方式,來製造黑暗電子樂,歌曲追求黑金屬音樂的力量感與極端性。他們之前幾張舊作《Tribute To BDSM》、《E.V.I.L》和《Sky Singing》就是相當好的例子,ZD的音樂裡,布滿犀利合成器聲效,以及打鐵一般的節奏,這樣區別於主流舞曲的音樂表達,令他們成為內地電子樂壇獨樹一幟的聲音。

ZD曾在訪問中解釋名字的由來:「Zaliva其實是英文saliva(唾液),創建之初的音樂內容與色情有關,雖然現在已天淵之別了,但saliva這個詞依然讓人感覺淫邪和貪婪,這和ZD的聲音相符。」ZD風格由最初的Rhythm Noise、Industrial,到2013年轉變為獨特的東方黑暗電子音樂,從未失去特有的詭譎侵略性,那些標誌性聲音和旋律,目的明確地對抗著所有主流文化之聲。


風格愈趨成熟找到方向
令人欣喜的是,在這張新EP《Calling》裡,ZD進一步完善了自己的聲音,創作重心放到在節奏與人聲的骨節上,開首曲《Flutter》比較接近他們舊有風格,緩慢Electro步操式節拍,伴隨著經處理後如垂死掙扎的嗚咽人聲,營造出詭異空間感;主題曲《Calling》號角似的凄厲合成器音色,《Groan》那些工業打鐵節拍,都是ZD個人特色。他們在歌曲裡同時埋下多個節奏線條,在4拍4基礎節奏上,加入不同音調和速度的節奏組,並讓多重節拍一起並行,複合節拍大大提升歌曲的律動感覺。值得一提,《Flutter》經過柏林實驗音樂人Dis Fig改造後,其後加的扭曲尖叫聲,使原本已暗黑的歌曲氛圍,空間感變得更加神秘,充滿異端宗教色彩。Citizen Boy重新打造的《Groan》,加入起源於南非的Gqom舞曲節奏風格,部落色彩濃厚的Tribal節拍,有著巨大感染力和律動性。

Ad Block

ZD的作品,既擁有中國傳統神怪概念,還兼具原始部落宗教儀式音樂元素,和極力挑起視覺刺激的現場影像,代表內地也正在慢慢湧現一批有技術與前瞻視野的音樂人,付出勇氣去探索屬於自己文化的獨特聲音。

新作《Calling》跨越重型EBM(Electronic Body Music),與工業金屬樂之間的障礙,同時也標誌着Zaliva-D擁有成熟的音樂表達方式。

新作《Calling》跨越重型EBM(Electronic Body Music),與工業金屬樂之間的障礙,同時也標誌着Zaliva-D擁有成熟的音樂表達方式。

Zaliva-D擁有駭人的舞台形象,以及變化多端曲風,樂迷在演出現場所聽到的一切,與聆聽唱片時的感覺,一定截然不同。

Zaliva-D擁有駭人的舞台形象,以及變化多端曲風,樂迷在演出現場所聽到的一切,與聆聽唱片時的感覺,一定截然不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