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24 06:00:00

九龍仔奇遇記

分享:


孖九每次回港,都會找機會到九龍仔公園練跑,貪其離老家紅磡不遠,又有免費田徑場任用。這個習慣,已經維持了五、六年。早前的一個周六早上,孖九如常來到九龍仔練習,先做幾組虎卧撐、引體上升等動作,然後計時跑幾圈400米。休息其間,突然有位穿著運動服的大叔走過來搭訕。


「你身形唔錯,做乜職業㗎?消防?」大叔滿頭白髮,但精神奕奕,說話時中氣十足。
孖九見是長輩,不敢怠慢,於是簡略地向大叔介紹自己在悉尼一間運動診所工作,閒時跑步健身。聽到「診所」和「跑步」四字,大叔登時雙眼發光。


「我係跑步教練,專門研究正確跑步姿勢。」原來大叔叫陳國輝,七十年代贏過多場5千米和萬米比賽,曾經代表香港到外國參賽,之後在康體署和業餘田徑總會擔任長跑教練。陳教練本來已經退休,但近年跑步風氣流行,望著因為姿勢不正確而受傷的跑友愈來愈多,他忍不住要「出山」重執教鞭。


「用腳踭都可以跑得好快,但唔襟玩。」陳教練認為,跑友受傷的最常見原因是用腳踭著地,身體承受的衝擊比用前掌落地大得多。「用前掌的話,落地時的重心成一直線,發力更有效率。我今年68歲,跑咗咁多年,從未受過傷。如果姿勢正確,你話喇,我點會受傷?」

Ad Block


見陳教練講得興起,於是孖九硬著頭皮,向陳教練請教一招半式。「好,你跑幾步俾我睇下。」他爽快答應。3分鐘後,陳教練說:「我見到你嘅問題喇。你姿勢唔錯,但左右腳發力唔平均,動作唔夠協調。」


孖九花了幾年時間改善的問題,陳教練在3分鐘內便一語道破。接下來30分鐘,陳教練熱心地向孖九展示鍛練腳尖的方法和擺手動作,對跑步和教學的熱情溢於言表。
「你記住今日我講的說話,多點練習,習慣成自然。」他說。「一堂講唔晒。你再嚟搵我。」

Ad Block


孖九後來回家Google,才發現陳教練不時舉行跑步講座,又在Youtube和Facebook上分享對跑姿和跑鞋的心得,香港不少跑友都是他的徒子徒孫。孖九今次回港來去匆匆,未有機會再拜會陳教練,下次回來一定會再向高人指教!


陳國輝教練網頁:www.facebook.com/EddyChanRunni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