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23 12:00:00

了不起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季

分享: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香港人愛遊日本,普遍對越後妻有這個鄉村地方卻不太認識,然而本人也是在機玄巧合下才知道日本有一個了不起的地方。越後妻有是包括日本新潟縣南部的十日町市和津南町在內的760平方公里的土地,比東京23區還要廣闊,距離東京大約2小時的車程,是日本少有的大雪地帶。

這個地方被視為日本大地藝術季的始祖 - 又名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Echigo-Tsumari Art Triennale),自2000年起每三年舉辦一次,而今年2018正式邁入大地藝術祭的第七屆,在以米、梯田為名的新潟舉行。近20年都設有不同的主題,總離不開它的核心概念—「透過藝術,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今年則以「人類就在自然之中」為主題,重申此概念的重要。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個藝術祭的作品是當地村民與海外藝術家及義工共同努力的成果,當中的「香港部屋」則為香港藝術家提供了一個駐留創作及舉辦展覽活動的地方。此外,港大學生打從2006年起,每年都會參與大會義工「小蛇隊 - Kohebi」的陣營,從前期的除草、清理、搬運,到協助藝術家做作品,還有場地管理和營運,都是他們義工團的工作範圍。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大地藝術的特別之處在於如何將藝術從白盒子空間帶入鄉村的構思,此舉除了讓人們關心大然之外,亦讓人多關注「全球一體化」及「世界文化的崩壞」等議題,更令藝術家們走出獨立作品的框架,讓作品可回應,並連繫到現實世界當中。作品均在村莊、田地、空屋、廢棄的校舍來展示,不論藝術工作者、當地村民或參觀者都可探索當地特色、研究文化歷史。

雖然越後妻有擁有如此風光明媚的景色,但這片得天獨厚的漁米之鄉卻在現代化的進程下步向農業式微、人口外移的老年化危機,大地藝術祭正好把這片被遺忘的鄉村重回城市人的心中,讓我們洗滌心靈,找到回「家」的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