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15 04:30:00
日報

今期「流行」 Arca《KiCk i》

分享:
畢業於紐約大學的Arca,從幼就是音樂神童,非常早出道,她既是主流背後的新力量,同時又能保持自我,絕對非主流。

畢業於紐約大學的Arca,從幼就是音樂神童,非常早出道,她既是主流背後的新力量,同時又能保持自我,絕對非主流。

若說英國怪雞電子音樂大神Aphex Twin,將九十年代rave舞曲帶向更高藝術層次,創立起intelligent dance體系,樂評/樂迷視為電子音樂最高峰,那麼後千禧Z世代的代表Arca,其展現電子音樂的理念又如何?就是通過電腦軟件,塑造出一個抽象電音世界,更以一個超出二元(無性別)世界的身份/形象,來解釋她所建構屬的未來之聲。

來自委內瑞拉的Arca,在2018年表示,不認同傳統性別,2019年開始以跨性別身份出現在公眾視野。因此上月26日發布的專題《KiCk i》,成為女人的Arca,就以新身份推出的一張專輯。今年31歲的她,已經完成了從男到女的轉變,而這張新作,依舊維持Arca一貫實驗態度與精神,融入更多有趣旋律,成為迄今為止她最平易近人的一張專輯,更將其標誌性聲音,轉化為高度流行的前衛音樂。


邊緣時尚先鋒
本名Alejandro Ghersi的Arca,擁有多重身份,她除了是一位出色音樂製作人,亦是歌手、表演藝術家,和駐巴塞隆拿的DJ。回顧Arca過去的音樂與時尚履歷,足以讓她成為大眾口碑裡才華橫溢的音樂達人:登上Burberry 2020秋冬時裝騷作演出;參與製作Kanye West的經典專輯《Yeezus》、FKA Twigs的《EP2》、擔當主持Frank Ocean於紐約的「PrEP+」派對;不得不提她與Björk、Shayne Oliver(時裝品牌Hood By Air設計師),因交流而結下金蘭良緣。

自2012年開始,Alejandro就在SoundCloud上首次以Arca的名字,發表了兩張EP《Strech 1》和《Strech 2》。隨後在2014年,發行了處女作《Xen》,這張作品直接擴大了他的名氣,專輯聽起來像是現代古典音樂,被擠進入充滿post Dubstep節拍的世界,獲選入Pitchfork 2014年盤點佳作之列,獲得了8.4分的高分成績。2015年推出的第二張大碟《Mutant》,Arca把實驗性放到更前,更多的噪音和迷亂鼓點,他那些抽象、先鋒甚至有些壯麗的電子音樂曲風,迅速獲得了大批擁躉。

2017年,Arca在自己的第三張同名專輯《Arca》中,首次嘗試歌詞創作,那些振奮又難以捕捉的曲調,附上詩意文字後,他更親自獻唱演繹箇中魅力。除此之外,Arca和他的長期合作夥伴——視覺藝術家兼音樂人Jesse Kanda,總能在視覺上,帶來與音樂同樣超強的衝擊感;兩人從Arca首張專輯起,一直以動態與靜態奇妙交疊的電腦特效,如不斷變形的嬰兒、膨式脹的內臟、滴血的花朵來先聲奪人,他們將怪誕、戀物癖的「惡趣味」主題,發展成極具辨識度的先鋒藝術。

 

通過XL Recordings發行的《KiCk i》,將於7月17日發行實體黑膠唱片和CD,透明膠版本為德國限定,限量500張。

通過XL Recordings發行的《KiCk i》,將於7月17日發行實體黑膠唱片和CD,透明膠版本為德國限定,限量500張。

兩年前Boiler Room於倫敦主辦的演出中,可見Arca獨樹一幟的模糊性別邊緣造型與音樂。

兩年前Boiler Room於倫敦主辦的演出中,可見Arca獨樹一幟的模糊性別邊緣造型與音樂。

Indie女神空群演出
「脫胎換骨」重生後的Arca,在這張收錄12首曲目的《KiCk i》中,將人聲和音樂結合得更緊密,多位獨立音樂圈天后跨刀助陣;當中包括其「契媽」Björk;跟她有著同樣跨性別故事的音樂人SOPHIE;還有勢頭正猛的西班牙女歌手ROSALÍA;以及同樣才華出眾的Shygirl。首發主打曲《Nonbinary》,雖然只有短短兩分多鐘,但卻牽引出整張專輯的主題——性別和身份認同,以念唱演繹方式自信地唱出:「I don’t  give a fxxk what you think,you don’t  know me.」理直氣壯地表達自己對性別認同的看法和觀點。

與Björk合唱的《Afterwords》,歌詞靈感來自西班牙詩人Antonio Machado,雖然兩人皆以西班牙語演繹,但聽起來更像是Björk自己的實驗作品,畢竟兩人近年合作頻繁。《KLK》的Reggaeton節拍,彷彿為ROSALÍA度身訂造,是首拉丁風味濃郁的舞曲。SOPHIE參與的《La Chíqui》,則像她的熱門歌《Ponyboy》那樣,有著爆裂低音聲效和狂野鼓點,彷彿在測試聽眾耳膜承受噪音的極限。

經過上一張同名專輯《Arca》對「演唱」的探索後,《KiCk i》全力實驗將神經質抽象電音,強行植入到「演唱」中,再一次人們突襲意識。Arca以開明態度,來發放不同訊息與觀點,談自身認知外,還有所謂的「流行音樂」應該是怎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