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26 11:15:00

俠女智者

分享:
 黛綠年華的于素秋

黛綠年華的于素秋

一代影星于素秋於三藩市因病辭世,她將葬在丈夫麥炳榮墓旁。前人常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八十九之齡絕對稱得上是高壽,但她的離去,倒令我心有所感,昔日的美好年代逐漸遠去,時代標記也慢慢消隱。

以前的無綫亞視會在固定時段播放粵語長片。不論古裝時裝戲曲文藝武俠,樣樣俱備。戲曲片是我的至愛,反而《如來神掌》類的武俠片卻不是我杯茶。唯有《仙鶴神針》的蘇飛鳳才令我有深刻印象。

于素秋的戲看得少,關於她的故事卻聽很多。嫲嫲與媽媽一直給我灌輸,說她是紅伶麥炳榮妻子,南北結合固然有趣,但更令我驚訝,是她參演的影片都由黎坤蓮現場配音,于素秋只對著鏡頭對嘴演出,這樣的拍攝方法實在超出我們所想。

于占元是她尊翁,一位京劇演員。最為人熟知就是他開辦中國戲劇研究學院,培訓出一群小伙子,那就是以「元」字為藝名的七小福。于素秋雖為電影紅星,京劇底子鮮有機會展露,但有兩齣戲則甚為搶眼,方信虎父無犬女。

《斷橋產子》是白蛇許仙的故事,這電影的演員配搭精彩得很:麥炳榮、于素秋戲裡戲外是夫妻,飾演許仕林的阮兆輝曾向麥炳榮執弟子禮,夫妻師徒共同合作,實屬一時佳話。

白蛇故事中最好看的一折,就是<水漫金山>。電影安排別出心裁,于素秋、蕭芳芳分飾白青二蛇,按京崑路子大打脫手北派,連環踢起十多支纓槍,配戲那群水族身手不凡,身上有功,面上有戲,是不可多得的好戲。

Ad Block

另一齣《無敵楊家將》也是精品。穆桂英颯颯英姿,前部分包大頭京裝打扮,及後登壇罪子時身披大靠,裝扮、臺步、身形,活現名角風範,那時我只想到:如果于素秋在京劇發展,成就又會如何?

按報道所載,她晚年生活閒適無憂。前輩淡出、退隱,不復戀棧往昔銀壇生活,才是真正的智者。

 

(照片由作者提供)

晚年生活閒適,深居簡出

晚年生活閒適,深居簡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