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6-18 04:30:00
日報

候診隨想

分享:

陪家裏長者睇醫生,老人家長期病、沒保險,不排公家不可能。公立醫院的派籌、輪候、攞藥說複雜很複雜,但習慣了,會明白箇中自有規律──我並不是說醫療人手短缺合理,而是排隊方式合理,非如此不能分流。

在候診處等太久,不期然希望醫生每個都睇快些,或者開始政府接受引入海外(實際內地)醫生……卻諗深一層,你寧願輪到自己家人時也遇着內地醫生嗎?你寧願輪到自己/家人時也滾水淥腳草草了事嗎?將心比己,你會變得有耐性,很佛系的。

提起宗教,我聯想:耶穌在世間醫病,《聖經》記載,動輒三五千人,不見耶穌施展法力一炮過搞掂,已是一奇。門徒懂分流、辨別緩急輕重嗎?有打尖發生嗎?有,〈馬可福音〉二章3-4節:「有人帶着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屋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耶穌照醫不誤。我知我知,故事重點是要講癱子如何憑信心得救;但不禁感慨:公平麼?原來耶穌竟容許打尖。醫療系統嚴重失衡之下,神亦只可順得哥情失嫂意。

經歷過就明白,師奶阿婆排隊的緊張、霸道,環境培養出來的。草根階層無辦法從容不迫。

我繼續在診所發呆,祝禱上蒼真賜下神蹟,等睇症不用忟到拆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