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18 06:00:00

假如我是Jeremy,都會好嬲Amy。

分享:

睇完《天煞異降》,心情好複雜,複雜到不想再用人類呢種低等生物的Linear方式思考,所以呢篇文的段落次序被我撈亂晒(當然你可以跟番No.順序去睇)。而基於對劇透的定義人人不同,如果你未睇而又打算睇兼好介意知道半滴劇情,就不要睇落去。


10.如果你一見「天煞」二字就預早地亢奮,請立即收起你的亢奮,這不是一齣射擊電影。

5.如果你預先知道一件將會發生在你身上的慘事,你會讓事情自然發生?抑或想盡辦法防止事情發生?

4.就像Denis Villeneuve進入荷李活後所拍的《罪迷宮》(Prisoners)和《毒裁者》(Sicario),攝影和配樂都正,一開波精心搭的那個棚亦都好靚,但當故事發展下去,在拆棚過程中總是有點漏氣……到最後,一開波所搭的那個棚,似乎只是個MacGuffin。語言和溝通,可能都是Denis Villeneuve想講的課題,但他真正想講的原來是一個母親的抉擇——當(美麗的)Amy Adams知道了一件必定會發生的事(而且絕對是抱憾終生的事),點好?

3.語言是《天煞異降》其中一個最先拋出來的主題,一個可以寫好多篇學術論文發表的主題。語言的作用,溝通和表意(即使我們單拖思考,也需要把思考內容化作語言),但在過程中,我們是否真的完美溝通?——你是否完美地表述了你的意思?我又是否完美地接收到你所表述的意思?再進一步,表述的內容是否你心裡所想的全部?而我接收到的,又會否因為你那獨特(或衰格的)表達方式(涉及語氣、眼神、聲調、表情),以致在理解上有偏差?即係咁,當一個人誠懇地說自己是為了700萬人福祉而參選,作為700萬人中的我,如何得知佢的誠懇有幾誠懇?

2.(美麗的)Amy Adams,在戲中的角色是一位(美麗的)語言學家。不是語言學家的我們,每一天都不得不使用語言溝通,但回看(美麗的)Amy Adams,又有幾多時間需要溝通?如果不是被軍方徵召去同外星墨魚傾偈,她只是個長時間匿喺靚屋飲Wine的孤獨學者,在語言學上的造詣,只能使用在Lecture Hall,而不是日常使用——不是日常地跟一般人溝通時使用(有趣是,最後得以化解危機,全靠她及時打衛星電話,俾中國軍官講了一段普通話)。

6.由語言開波,Denis Villeneuve卻在中途把我們掉入一個有關自由意志的課題。我們總認為自己的選擇,是基於自己的意志,我揀A是因為我想揀A,我揀B是因為我想揀B——Really?你真的確定冇「嘢」在背後操縱你?(正如部分有幸選出特首的人,背後真的冇「嘢」左右佢的投票意向?)但《天煞異降》要說的是:假如你的未來已經被編寫好,而你又清楚這些被編寫好的內容,當你照住劇本去做,這還是自由意志嗎?

8.睇戲啫,唔使咁用腦嘅,咁就純粹一點。假設,今日晏晝,失驚無神,有12塊戲中的黑色太空船降臨地球,作為一個平凡人(而且應該返緊工)的你,應該點好?淆底?睇定啲先?影相po facebook?抑或乜都唔好理繼續返工?

9.人最根深蒂固的問題可能是:不知道怎樣面對失驚無神來臨的局面。像戲中的後生軍人因為太恐慌,在還未摸清底細下便有理冇理,選擇炸爆隻太空船先——事後,軍官對佢哋的魯莽有以下評語:睇得太多電視嘞,以為外星人降臨地球必有惡意——但呢位軍官其實一開始都非常驚青囉。

7.自由意志的最核心部分:如果閣下行為是基於閣下的自由意志,你就需要為你的行為負上道德責任。如果我是戲中的Jeremy Renner,我諗,我都會好嬲(美麗的)Amy Adams。

1.我是在完美被劇透情況下入場觀看的——之前要寫另一篇稿,而又完全唔知寫乜好,親切的同事C預先將劇情盡情告知(甚至連那條絕對不能穿的橋都穿埋俾我知)。如果睇一齣戲,就像跟當中角色一齊經歷、見證他 / 她的未來,我是在擺到明預先睇通睇透(美麗的)Amy Adams未來的情況下,睇住她逐步邁向她的未來(至於我們的未來?未知,因為尚未示意,但其實早被寫好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