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26 04:30:00
日報

做善事不等同有愛

分享:

我的書展講座已於上周日圓滿舉行。講座的主題是《好好和自己重新相認》。錯過的讀者可以上YouTube看全程錄影。講座裡我深談了幾個重點。其中一個是我的著作裡經常出現的一個字:愛。
 

我們都以為自己有愛,對人好。但我們很清楚,我們都處理不好關係,而關係正是愛的道場。我們都不懂得愛。


在愛的關係裡,我們做得最差的是自愛、親人愛和戀愛關係。我們不懂得愛自己,卻費盡心神去經營、控制、強求、佔有或逃離你以為很愛或不愛的伴侶或家人。糾纏半生,愛和恨得很累很辛苦。這些經歷我們都心照不宣,暫且不用細說。


反而想提醒大家有一種所謂愛,我們都以為做得不錯,容易令我們感覺良好。那是向不認識的人報施、捐錢。
做善事是基本應做的事,不用掛在愛的單子上。有人做過一點善事便自覺好人。說白了,做善事太容易,它也許是最廉價的愛,只要拿點多餘的錢和時間出來便能自戴光環,贏口碑,賺來人家的讚賞。感覺多爽!反觀你再努力做甚麼,家人或伴侶也許都不懂領情,你便更有動力去討好別人,不想費心經營親密愛。


本來無可厚非。可請細看,你捐出的那些錢,本來就只是一頓飯、幾次facial、半次旅行的開支。這點付出不難,施捨原是良心安慰劑的方便裝。


做善事心理回報高,可這不代表你真慈悲,懂得愛,大好人。壞人都會做善事。我們要誠實,行善可能不過是捨難取易的偽裝愛。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