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6-16 06:00:00

冷氣之都

分享:

朋友剛從越南回來,說那邊的夏天39度但很多地方都沒有冷氣。 你或者會說人家落後,然而你又是否認為,幾乎24小時都無冷氣不歡的香港是很文明嗎?


香港的夏天是難熬的。特別今年,六月才開始,就先來幾天三十四度,殺大家一個措手不及。一向很反對開冷氣的我也熬不過去,晚上不開冷氣根本不能睡,轉一個身就渾身濕透了。夏天的日子好像越來越難過。


其實開冷氣是一件不折不扣自私又不公義的事。我們為自己的空間降溫,卻同時讓外面的空間整體升溫。但卻不是所有人都有特權享受冷氣的。那些住在密封劏房沒有能力負擔高昂電費的弱勢社群,每日都在承受我們開冷氣帶來的惡果。


七十年代長大的朋友,那些時候我們住公共屋邨,甚至木屋區,都只靠一把風扇,但印象中生活也過得舒暢,晚上是睡得甜的。 但這幾十年來全城都開盡冷氣,那18度的商場,18度的辦公室,我們要穿外套才能進入的電影院與餐廳。回家前冷氣已預先恭候,或睡前一小時睡房要先cool down。 我們一手造成了今天的超級炎夏,如今好像都回不了頭,不開冷氣就活不下去。


我不是道德膠,也有份開冷氣,我也是謀殺地球的兇手之一。我不得不承認自己自私。 如今雖說氣候的變化已響起警號,但社會上的既得利益者,包括我自己,所承受的苦果其實有限。因為再酷熱的天氣,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躺在冰涼透心的房間,嘆著咖啡。


這個夏天鐵定會異常酷熱,到八月出現35、36度有多稀奇?!颱風和黃、紅、黑雨都像家常便飯。除了赤貧的基層受苦,還有社區上的動物當災,每當想到他們的無辜,可能是最大的動力逼自己改變生活習慣。冷氣,還是少開的好。


互勉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