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17 04:30:00
日報

利之所在,惡之根本。

分享:

大概二十多年前,那時候我上深圳逛羅湖商業城,附近的一條行人天橋,有販商擺賣純種貓狗,一排排的膠籠層疊層少說也有四五十隻,何其壯觀。不少港人幾百元買一隻貴婦或松鼠,放在膠袋就蒙混過關。

後來這種明目張膽的非法勾當慢慢消失了。但自內地走私到香港的寵物就幾乎沒有停止過。十多年前一次和漁護署會面,一位高級獸醫官跟我說,內地走私純種種物來港轉售存在很大衛生風險(瘋狗症的傳播),但由於市場需求大,要堵截這種情況,除非加強本地市場競爭力。

我當然不可能認同動物是一件商品,但現實歸現實,只要市民對純種貓狗有殷切需求,動物就必然會以不同的形式出現被繁殖、買賣、轉售……而圖利。過程中商人只會追求更低的成本,更大的利潤,因此私人繁殖就應運而生。但能夠以最低的成本取得純種動物依然是中國大陸。上兩星期,警方聯同海關破獲大批走私動物,當中檢獲12隻活狗、3隻狗屍、2隻貓屍,及後又在相關寵物店檢獲22隻活狗26隻活貓。這些動物,都是從內地運到香港再轉售,即使當中有死有傷,犯案者也在所不惜,證明依然有利可圖,也反映內地貓狗是何等賤價,本地私人繁殖也未必是競爭對手。

其實在全中國各地都有純種幼犬幼貓工廠,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佛山大瀝寵物市場,大量批發動物到不同市場轉售,而場內幾乎沒有任何疾病預防和控制措施。動物的生死就和買家一起在賭運氣。香港人呀,我們沒有能力改變罪惡的根源,但你們可以不參與罪惡。請停止買賣動物!飼養動物的唯一渠道:領養!

利之所在,惡之根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