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13 04:30:00
日報

台灣Formosa Trail越野跑 風景美 美食更爽

分享:

近年,港人往外跑馬拉松的風氣越趨熾熱。這股風潮也蔓延到海外越野跑賽、UTMB、UTMF等大賽,均看到不少港人身影。但不是每人都能抽出珍貴的假期和財力,到歐日等地參賽。近在咫尺的台灣,可能是另一選擇。
 

在十一月最後一個周末,筆者參加了由跑山獸主辦的福爾摩沙徑(Formosa Trail)越野跑。賽事於星期六清晨展開,於星期日早上完結。絕對適合假期珍貴,快閃式外遊的跑手。賽前一天到埔里鯉魚潭領取物資。2500新台幣的參賽費用,領取的紀念品也相當多,有Tee、多用途頭巾、號碼帶、環保袋,各紀念品上都印有原住民圖騰,甚有特色和美感。

福爾摩沙徑以南投埔里鄉的山間為賽道,賽事分104/75/40/16/8公里五個組別。作為首個在台灣參加的越野跑,我選擇了早上5時半出發的40公里組別。

台灣的山路比較原始,沒有太多柏油路面及梯級,多是在林間的土路穿梭。比賽開首十公里內從海拔500米爬升至1600米,爬升1200米聽來雖嚇人,但其實路況還算不錯,並不是不能克服。我比想像中快,很快便到達了賽道的最高點——關頭山。穿過山林中的茶園,便到達了第一檢查站進行補給。在初冬艷陽下,一邊喝著可樂,一邊看著週遭雄偉的山岳,單是此景已覺不枉此行。

滿以為已經經過了最高點,看賽事高度圖接下來都是總勢向下走,不料最困難的一段現在才出現眼前:在僅能容一人的羊腸小徑,腳下一邊就是斷崖,不小心的話,便一直滾到谷底。平衡感差的我,只能專心抓著旁邊的樹幹小心翼翼地前進,偶爾遇上75公里甚至104公里的跑手,看著他們視旁邊的斷崖如無物,在身邊呼嘯而過,心裡只有佩服。

雖只有兩公里,但卻感到有如走了兩小時。好不容易捱過這段,終於看到了往第二檢查站的指示牌。在這裡,除了一般的水果飲料外,尚有熱湯,炒菜滷豆干之類,最意外居然還有珍珠奶茶,雖然不停跟自己說別休息太久,但還是忍不住吃飽喝夠才上路。尚幸,之後的路段都是下山路,輕鬆在日落前回到終點,拿到了原住民山刀形的獎牌。

若說星期六的賽事是主菜,那星期日的賽後祭就是一道令人回味的「甜品」。待104公里組賽事於星期日早上八時完結,賽事結束後便是賽後慶典。會場除了無間斷供應各種熱食小菜,無限啤酒,最令人垂涎的自是現場即席燒烤的山豬。在舉行75公里及104公里組別的頒獎禮前,大會還邀請參賽者與原住民一起跳舞,為眾參賽者留下美好的回憶。

文:Leo / FB Page: 馬拉松 看世界 /Run the Worl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