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3-15 04:30:00
日報

吃不胖的粥底火鍋

分享:
海鮮的脂肪較低,只是多吃同樣致肥。

海鮮的脂肪較低,只是多吃同樣致肥。

周日,約好了黃妹妹的生日飯局,由於限聚令仍然生效,我們決定外買粥底火鍋套餐,一於在家吃個飽。這家粥底火鍋很馳名,堂食經常爆滿,開了好一陣子也沒有試,就是怕等怕人多,若不是因為疫情,食肆為了生存轉陣迎戰,我也沒機會試。

他們的火鍋以海鮮為主食,拼小量配料,唯獨是蔬菜選擇不多,需要自行「追加」。我正準備將食物拿出來,門鐘響起,Bonnie應門,並給妹妹驚喜:「黃妹妹生日快樂!」小妹禮貌地說:「多謝你。可以學吉吉貓叫你Bonnie EE嗎?」Bonnie裝友善:「也是一個稱呼吧!」我嘴角泛起笑意問Bonnie:「你今天過來是要借甚麼?」黃阿媽問她:「你吃了晚飯嗎?」她立即說:「還沒有。」我看到她斜望著餐桌上那些鮑魚和膏蟹。

黃爸爸說:「一起吃吧!人多更高興。」她毫不客氣,立即坐下,將鮑魚放進火鍋裡,我叫停:「小心!放右面好了,隔鍋的左面是用來灼牛肉等高脂食物。」她說:「放心,跟了你那麼久,難道還不知道你吃火鍋的潛規則嗎?」她將灼好的鮑魚遞給我妹妹:「我知道你指定要鮑魚的,你先吃。」

黃妹妹奇怪問:「你怎知道的?」她口快快說:「那天你家姐訂火鍋時我聽到的。」我大笑:「呵呵!真相大白,原來你是有預謀地來蹭飯的。」爸媽說:「大家就像一家人!別取笑她了。」Bonnie盯著我:「你爸媽真的很照顧我,倒不會令我難為情。」「難為情?你的字典該沒有這些字吧!」我說。

海鮮脂肪較低

Bonnie看到滿枱海鮮,充滿希望地說:「海鮮鍋很健康,該可以多吃!」我叮囑她:「海鮮也屬於蛋白質類!多吃同樣致肥。」她感疑惑:「但海鮮不是較少脂防嗎?」我解釋:「脂肪的確較肉食的少,但若果攝取的蛋白質量多於身體需要,由於身體不能儲存蛋白質,多吃了的,便會轉化為脂肪,變成身體脂肪一部分。但你別失望,海鮮始終較「抵食」,就以中蝦為例,一份肉類可換算成6隻、中蠔也可以吃3至4隻、膏蟹半隻、大蜆5隻、鮑魚1隻。這個分量,剛好是5份肉類,是中等身形女士午晚餐合共建議的肉類攝取量。」

黃爸爸說:「還有蔬菜和五穀食物,這個分量,已很足夠!」Bonnie說笑:「我應該不算是中等身形的女士!該可吃多一點。」黃妹妹問:「一會兒我們將粥底都幹掉,會致肥嗎?平時你不建議飲火鍋湯的!」我說:「對啊!湯底就是所有食物的精華,所以,我才叮嚀大家將海鮮放一邊灼,畢竟,海鮮的脂肪較低,其鮮甜味,就是這種火鍋的精華,一會兒加上南瓜和芋頭粒等配料同煮,大家吃一碗,分量剛好,鈉量也不會太多。」

壽星女說:「引用Bonnie金句,又不是天天吃,間唔中一次,沒所謂吧!」眾人大笑。

吃不胖的粥底火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