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9-15 04:30:00
日報

在事業與家庭之間

分享:

有客人說,她身為女性在家庭與工作之間掙扎了很久,難以權宜要把時間放在家庭上抑或事業上。

不,應該把時間放在自己上啊,要平衡情緒、事業、感情、健康和興趣,缺一不可。分配好首選和次要,分配好時間,這是生活管理學。

家庭很重要,但事業也不能沒有,兩者不是對立的關係。

其實不只是女性,組織了家庭的男女,尤其是已有了孩子後,都必須安排好各自對家庭和事業的投入版圖和時間,需要和伴侶深入商量,別理所當然覺得這是某一方的天職,沒有某一方必須先妥協的理由。你需要和伴侶一起去分配時間、平衡輕重。

要記住,照顧家庭不是女人的專屬責任,這是一個家庭的共同責任。男人也應煮飯,做家務,安排子女的活動和教育。別縱容對方,壓抑自己。不過更重要的可能是女人要學懂放手,把不同的責任和義務放給子女、伴侶和家務助理。太多女人擔心太多,憂心忡忡,連上中學的孩子自己過馬路也擔心得要死,這是病態憂慮,結果熬出婦科病來,為家人徒添壓力。

遇到良好事業發展機會時,要把握還是為家庭放棄?我是鼓勵應該把握的,當然要看個別具體情況。有女人遇上好職位,卻在考慮懷孕而猶豫。也有個案為了帶情緒出問題的孩子而放棄事業,改做兼職或停職幾年。這裡沒有標準答案,重要是和伴侶商量,大家一起面對、扶持和付出。還有,女人要多為自己著想,能接受孩子和伴侶都不一定沒有你不可,你便成長了。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