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3-30 04:30:00
日報

增肥湯水

分享:

近日,戰友多留在家,空閒時,有人在做蛋糕麵包,有人愛研究新菜式,部分更為了養生,找來不同食譜,學煲老火靚湯。在中國飲食文化中,湯水的地位舉足輕重,除了認為湯水有補身作用外,一碗湯水,更代表母親對子女無微不至的愛。

我也是老火湯的粉絲,兒時,每逢周日,也會到外婆家團聚,她煲的老火湯鮮味十足,年紀小小的我,一次可幹掉五六碗,我曾經跟外婆說:「你的老火湯令人一喝難忘,可以開一間婆婆靚湯,必定客似雲來。」身旁的媽媽反對:「的確客似雲來,可是,必定蝕大本。你倒不知道,你婆婆是用很多材料,才可煲出如此齒頰留香的靚湯。」

要熬一煲清甜香郁的靚湯,材料絕不馬虎,豬骨、雞腳甚或牛尾等高脂食材,看似少不了。曾經,正減肥的我首度落場,煲青紅蘿蔔瘦肉湯,打算先喝湯後才吃飯,以填飽肚減低食慾,豈料,突然驚見兩隻雞腳懸浮湯鍋中,我立即大叫:「怎麼湯中會有雞腳?!」黃阿媽說:「買了新鮮雞,別浪費那雙雞腳啊!」我暈了。

好些戰友,都誤墮湯水的致肥陷阱,總不明白飲湯並非跟喝水一樣,過量喝湯,會增加致肥機會!湯水高卡與否,跟選材有關,在熬湯過程中,部分食材的營養素會釋出,令湯水熱量大增,如果你還是不明白,試想想煲雞湯後,面層的可不是雞油嗎?又例如,烹煮蓮藕湯時,有否感到湯水有粉粉的感覺;甚至乎,愛美的朋友鍾情花膠湯,隔夜放雪櫃後,不難見到湯水變成啫喱狀,那就是骨膠原釋出來的現象吧!所以,不能少看湯水的熱量。

Ad Block


豬骨湯熱量較瘦肉湯高一倍
令湯水成為高脂殺手,通常是一些高脂肉類,例如:豬骨、排骨、雞連皮、雞腳、牛尾等,建議用瘦肉、豬𦟌、牛𦟌、去皮去脂雞肉等取代。粗略估計,一碗瘦肉湯跟豬骨湯的熱量比較,可以相差一倍,可想而知,肉類選材是熱量高低的關鍵。但倒要留意,就算已選用瘦肉,如果用大量來煲,遨出來的老火湯,一碗也有120卡左右,所以絕不能與飲水相提並論。

可能大家也知道豬骨老火湯熱量高,而較多人忽視的是部分澱粉質較高的食材,會令湯水「濃度」大大提升,如粉葛、蓮藕、栗子、赤小豆、黃豆;藥材如淮山、茨實、當歸、熟地,都容易令湯水的澱粉質含量上升,所以,如果真的在飯後飲用這類湯水,當餐的米飯宜減少些 。糖尿病患者更須留意,以免影響病情。

Ad Block

值得一提的是,那些根莖類的蔬果如紅蘿蔔、粟米、南瓜、雪梨等,由於其糖分較高 ,也會令湯水添加了糖,還有一些好像很細小的配料如蜜棗、龍眼肉的添加糖呢!

湯水盡顯母愛的偉大,當然不能不喝,只要勿當水飲,適當便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