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03 04:30:00
日報

大叔與野豬

分享:

香港是一個很擠逼的城市,土地問題幾乎被形容為所有問題的根源。當人不夠居住空間、活動空間,一旦看見有動物同時佔用了一些城市空間,神經就被觸動了。不假思索就把動物的存在看待為一個「問題」,流浪貓狗是一個問題,野豬是一個問題,流浪牛、野鴿都是問題,即使在天上飛的雀鳥,在樹上築了一個巢也是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最方便就是解決牠們,移除牠們。


冷靜一點,牠們構成了甚麼問題嗎?我兒時經歷過鼠患,很多舊屋村都聞鼠喪膽。但今日,香港有狗患貓患嗎?有鴿患豬患嗎?還是大家都神經過敏了,太在意自己的生活空間?


前幾日網上瘋傳了一段我認為是2020年最感動人的視頻!在某巴士總站,有一位不速之客來訪,那是一頭少說也有幾百磅的巨型野豬。這野豬呆呆的站立在小小的站崗門前。畫面所見站崗內外有七、八名車長在野豬身旁不足兩呎的距離。車長們圍著野豬談笑風生,有人在看手機,有人在拍照。更有一名車長從站崗出來時和野豬碰過正著,他不以為然的和豬豬零距離擦身而過。還說「今朝先俾咗個蘋果佢」。這一班別人眼中的所謂「大叔」「麻甩佬」,我想並不是特別有愛心吧!他們只是正正常常的過自己的生活,不是甚麼專業人士,卻沒有以為自己「大晒惡晒」,做到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哪管是狗是貓是豬是鴿,大的細的陸上的水裡的,動物在城市遊走其實與你何干?牠們也沒進駐你的家,牠們的家天大地大,就是這地球。要麼你和動物開殺戒爭地盤,要麼就像車長們寬容自若,和動物和平共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